白犀牛數量的銳減主要是因為偷獵猖獗和自然棲息地喪失。90年代,犀牛角每公斤的售價約合人民幣1700至5400元,而現今的價格已經飛漲至每公斤40萬至47萬人民幣。偷獵者在金錢的誘惑下頻繁向犀牛下手,北方白犀牛的數量在半世紀前有2000頭,而在1984年就驟降到了15頭。曾經漫步在非洲心臟的白犀牛,已經無法留下自己的足跡。

儘管自然交配的情況不容樂觀,但Richard Vigne認為人工方式還是可以挽救北方白犀牛這個物種。人工方法將蘇丹的精子植入南方白犀牛體內,再受精培育出一個純種的北方白犀牛幼崽。但由於這個技術套用到犀牛身上仍不成熟,所以在正式套用到蘇丹身上之前,人工培育技術還需要在其他犀牛身上不斷實驗。

當然,Richard Vigne也承認,很可能蘇丹撐不到他們的犀牛人工授精技術成熟。為了以防萬一,他們通過細胞培養保存了足夠的遺傳物質。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能看到北方白犀牛幼崽的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