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88屆奧斯卡即將揭曉之際,亞馬遜中國盤點了近三年奧斯卡原著圖書的銷售表現,並發布了2015年奧斯卡原著圖書排行榜,《教父》、《了不起的蓋茨比》和《為奴十二年》占據榜單前三甲。對比原著圖書在斬獲奧斯卡獎項前後一個月的銷量,2013-2015年三年間榮獲奧斯卡獎項的影片中,2013年第85屆“最佳影片”得主《逃離德黑蘭》以33倍的銷量成為銷量增長最快的奧斯卡原著圖書,其次是銷量增長10倍、在2014年第86屆奧斯卡上獲得諸多獎項的《為奴十二年》。這兩部影視作品在獲獎前均未引入大陸市場,榮獲奧斯卡獎後,其在短時間內迅速被大家熟知,並帶動了原著小說的逆襲。今年奧斯卡熱門提名影片《荒野獵人》,其同名原版中文圖書於今年2月剛剛引進,目前還處於預售階段,如果獲獎預計也將有不俗的銷售表現。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亞馬遜中國發布了2015年奧斯卡圖書排行榜。

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原著圖書成銷量增長冠軍

中國大陸上映成帶動原著圖書熱銷的重要因素

根據亞馬遜中國2013-2015年度奧斯卡圖書排行榜,進入年度榜單前十的近三年獲得奧斯卡獎項的影片原著圖書經常符合以下兩種情況之一:一是該影片斬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另一個是影片在獲獎前已在中國大陸上映。例如,分別在2013年和2014年獲得“最佳影片”的《逃離德黑蘭》和《為奴十二年》,兩部影片雖然都未在中國大陸上映,但這兩部影片原著圖書不但獲獎後銷量分別增長33倍和10倍,也均曾進入亞馬遜中國年度奧斯卡圖書排行榜的前十,可見中國觀眾對每年“最佳影片”得主的極高關注。而那些獲獎前已經在大陸上映得以被中國觀眾熟知的影片,雖然在獲獎後銷量未能呈現明顯變化,但這些影片卻均保持不錯的銷售表現從而在年度榜中取得不錯的位置,這其中就包括《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了不起的蓋茨比》、《星際穿越》。

經典名著及近年獲獎原著作品更受讀者歡迎

根據2015年全年奧斯卡原著圖書的銷量排名,亞馬遜中國發布了2015年奧斯卡圖書排行榜,前十圖書分別為:《教父》、《了不起的蓋茨比》、《為奴十二年》、《海底二萬里》、《傲慢與偏見》、《冰雪奇緣》、《星際穿越》、《老人與海》、《納尼亞傳奇》、《殺死一隻知更鳥》。

從排行榜前十圖書看,《教父》已連續兩年蟬聯亞馬遜中國奧斯卡原著圖書排行榜的冠軍,而《傲慢與偏見》、《老人與海》、《殺死一隻知更鳥》更是作為經典世界名著經久不衰。在2015年榜單前十中,近三年獲得奧斯卡獎項的作品多達4部,其中位居榜單第2、3、6位的《了不起的蓋茨比》、《為奴十二年》、《冰雪奇緣》,均在2014年第86屆奧斯卡上獲獎;而在2015年第87屆奧斯卡獲獎的《星際穿越》,其中文同名圖書在2015年6月才出版,僅用半年時間便衝進榜單前十,可見讀者對這部獲獎影片原著小說的青睞。榜單前十的剩餘圖書均屬於少兒類,也延續了前幾年奧斯卡圖書排行榜被青少年喜愛的兒童文學作品和科幻類作品占據重要席位的趨勢。

對於奧斯卡外文原著讀者的閱讀喜好也幾乎呈現相同的趨勢。在亞馬遜2015年奧斯卡外文原著排行榜前十中,不僅有To Kill a Mockingbird(殺死一隻知更鳥)、The Great Gatsby (了不起的蓋茨比)、Pride and Prejudice(傲慢與偏見)、Little Women (小婦人)這類大家經典;也有近年獲獎影片著作,如Life of Pi(少年Pi的奇幻漂流)、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布達佩斯大飯店)、Alan Turing: The Enigma(艾倫·圖靈傳);還包括了少兒類作品如The Art of Frozen(冰雪奇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