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中國10日發布2015年度圖書排行榜。《秘密花園》、《解憂雜貨店》、《島上書店》位列暢銷圖書榜前三名,蘇州、合肥、昆明領跑2015年度最愛閱讀城市榜。

位居年度暢銷書榜首的手繪塗色書《秘密花園》可謂2015年圖書市場最大的一匹黑馬。這本只有264個字的“黑白線稿的無字天書”自6月1日出版後,在亞馬遜中國上的銷量便呈直線上漲趨勢,不但連續12周進入亞馬遜中國圖書周榜前十,更有8周奪得亞馬遜圖書周榜冠軍。石建軍介紹,《秘密花園》將讀者由傳統被動的單一閱讀模式轉向主動的手繪創造,其暢銷也體現了社交媒體對圖書的帶動作用。

發布會現場,亞馬遜中國副總裁石建軍結合本年度亞馬遜後台數據,提出2015閱讀關鍵字:影視劇帶動閱讀趨勢。據了解,位居年度圖書銷售排行榜第8位的《平凡的世界》和第10位的《狼圖騰》均受到同名影視劇熱播的推動。

熱門影視劇前期宣傳以及上映後帶來的口碑效應,不但會帶動原著圖書的銷售逆襲,甚至會催生新出版物的發行。對比影片上映前後一個月的銷量,其中《平凡的世界》增長6倍,《花千骨》增長10倍,而增長最明顯的是《琅琊榜》,銷量提升達33倍。近期剛剛熱映的《羋月傳》,成為影視劇催生出版物的另一個案例,與該影視同名書籍《羋月傳》今年8月才剛剛出版,在11月30日影視劇上映後一周,銷量比上映前一周便增長1.5倍。

2015年度閱讀城市榜是亞馬遜根據各城市紙質和Kindle電子書的銷售額在該城市所有產品總銷售額中的占比排出。

根據榜單顯示,蘇州、合肥、昆明位列前三名,前十名的其他城市還包括濟南、寧波、重慶、鄭州、長沙、佛山和杭州。每個城市顯示出不同的閱讀特性,如蘇州閱讀品類廣泛,重經濟管理,合肥重視孩子的培養及教育,昆明注重生活與學習均衡,而濟南的英語等級考試相關書籍占比較大。

從暢銷書的品類上看,經濟管理類書籍在總圖書品類銷售占比為近五年來最高。從位居年度榜第5的《從0到1:開啟商業與未來的秘密》,到第42位的《創業維艱:如何完成比難更難的事》,這兩本均是2015年新出版書籍,題材上也與2015年的創業熱潮相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