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人民網、央視新聞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15”活動正式發布2015年度十大候選字詞。

國內字:實、跌、拼、廉、穩、強、災、改、夢、創。

國內詞:二孩、閱兵、習馬會、網際網路+、新常態、打虎、創業、股災、霧霾、反腐。

國際字:悲、恐、亂、廉、法、俄、難、呦、戰、變。

國際詞:反恐、一帶一路、伊斯蘭國(ISIS)、難民、亞投行、巴黎恐襲、共贏、包容、空難、和平。

國內字詞方面,網友鍾愛“跌”“穩”“二孩”“股災”等和自身生活密切相關的字詞,而凸顯今年時政熱點的“實”“網際網路+”“閱兵”“習馬會”“創業”等也備受推崇。

國際字詞方面,“悲”“恐”“難”“亂”“反恐”“伊斯蘭國(ISIS)”“巴黎恐襲”等入圍字詞描繪出2015全球被恐怖主義和戰亂爭端籠罩的現實。此外,“呦”和“一帶一路”這兩個獨具中國特色的字詞入圍,預示著中國將對未來世界發展起到更加積極的作用。

“漢語盤點2015”活動自11月20日啟動後受到廣泛關注,網友紛紛通過人民網活動主頁推薦心目中“描述2015年中國和世界”的一個字、一個詞。截至12月7日,活動共收到網友推薦字詞11000多條,微博“漢語盤點”相關話題閱讀量達800多萬人次。在12月8日舉行的專家評議會上,中國出版集團黨組書記王濤、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新等專家對推薦結果進行了討論,在充分尊重網友意見的基礎上最終確定了排名前十的年度候選字詞。

即日起,年度候選字詞將在人民網活動主頁公布並接受網友投票。12月21日,“漢語盤點2015”揭曉儀式將揭開年度字詞的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