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語言有很多種,細細去數有幾十種,那么世界十大語言是哪幾種呢?
10、印地語

印度的官方語言是英語和印地語,但是印度南方人並不講印地語,北印度5億多人講印地語。可以說講印地語的人口不少,但國際影響甚微,勉強可以擠入前10,若整個印度10幾億人口全都講印地語,這種語言還能往前排一些。

9、日語

最近20年,日語的影響力一直在下降,原因是日本的經濟一直不好。但是作為一個面積並不大的島國,能排到這個位置已經實屬不易。日本有1.3億人口,但是日本之外,除了日本僑民,幾乎沒有人講日語,這是日語的悲哀,也是島國的先天不足。日本歷史上侵略過許多國家,特別是朝鮮和韓國,是被日本侵略的重災區,可是日本竟然沒有從語言上同化任何一個國家,也是比較奇怪的事情。

8、德語

將德語作為母語的國家,有歐洲的德國、奧地利,人口約有1億。其他如瑞士、比利時等國也有相當部分德語人口,英國法國等也有少量講德語的人。德語跟日語最大不同,是德國是陸地國家,德語在德國和奧地利之外的其他西歐國家,也有一定市場。德國在歐盟,是絕對的領袖地位。放眼西歐,如果德國的經濟政治排第二,那誰也不敢稱第一。德文虧就虧在德國是二戰的戰敗國,德國在海外的許多權益被無限壓縮,以至現在歐洲之外說德文的人很少。

7、阿拉伯語

阿拉伯語相對德語和日語來說,第一大優勢是人口多,有約3.6億人。第二大優勢是地域大,在西亞和北非,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埃及、摩納哥等20多個國家。另外,從財富的角度看,阿拉伯地區石油多,富豪也多,經濟總量也大。阿拉伯地區的不足是,製造業和科技水平不如德國和日本,不過這不影響阿拉伯語的地位,因為排名更靠前的語言中,科技水平也有並不高的。

6、俄羅斯語

俄羅斯語,大致是前蘇聯15個國家使用,人口約3億。俄羅斯語最大特點是占地廣,前蘇聯2000多萬平方公里,中國加美國再加日本都沒這么大。如果前蘇聯國家經濟再強一點,俄羅斯語還可獲得更高排名。

5、葡萄牙語

全球超過2億人口將葡萄牙語定位官方語言,大多是葡萄牙以前的殖民地。這其中包括巴西這個新興的大國,也包括非洲的安哥拉、幾內亞等國,其國際影響力大於後面這幾種語言,後面這幾種只能說是地方性語言,尚未波及世界。有些讀者可能不知道,中國澳門現在仍然將葡萄牙語定位官方語言之一。葡萄牙語今天的地位,與現在葡萄牙這個國家關係不大,只是幾百年前那個海盜國家征服地球的縮影。

4、西班牙語

西班牙語使用者約有5億,有23個國家作為官方語言。除了西班牙本土,在中美州的墨西哥,南美洲的阿根廷,都是將西班牙語作為官方語言的。另外,世界上其他國家,會說西班牙語的人也很多,美國的第一語言是英語,第二語言就是西班牙語。西班牙語,從各個程度上,都是葡萄牙語的升級版。

3、法語

法語使用者約有3.4億,有34個國家作為官方語言。與西班牙語一樣,法語覆蓋範圍非常廣,特別是在一些講英語的國家,比如加拿大,法語是第二大語言,非洲近半數國家也將法語定為官方語言。在歐洲來說,法國的經濟政治地位都強過西班牙,這是法語排在西班牙語之前的一大重要原因。

2、中文

中國人口約14億,海外還有5000萬說中文的華人,包括新加坡,也包括在各國的華僑、留學生等。與俄羅斯語、阿拉伯語、日文、印地語等地方性語言不同,中國人傳播中文的速度和力度都更強大,在美國和歐洲中大城市,一定都有唐人街,在唐人街上,講中文可以暢行無阻。人口是一個因素,中文成為第二大語言,與中國與日俱增的經濟實力密切相關。現在的中國,經濟總量僅次於美國,世界上學中文的外國人越來越多,不為別的,學中文好賺錢。

1、英語

英語作為官方語言的人口超過10億,有73個國家作為官方語言,聯合國的標準語言也是英語。北美的美國、加拿大,歐洲的英國,大洋洲的澳大利亞,亞洲的印度,還有非洲過半數國家,都將英語定為官方語言。從說英語國家的疆域來說,無疑是第一位的。從說英語國家的經濟來說,也是第一位的。從軍事上來說,更是第一位的。除了人口比中文略少,其他方面,英語都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