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亞馬遜中國發了2024年度圖書排行榜,包括“年度圖書銷售排行榜”、 “年度暢銷圖書作家榜”、“年度十大新銳作家榜”和“年度閱讀城市榜”四個榜單。手繪塗色書《秘密花園》登頂年度暢銷圖榜首,《解憂雜貨店》、《島上書店》分列二、三位。東野圭吾、喬漢娜·貝斯福、大冰摘得年度暢銷書作家前三名。蘇州、合肥、昆明則位居2024年度最愛閱讀城市榜前三甲。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24年亞馬遜圖書排行榜。

2024年圖書市場最大的一匹黑馬莫過於手繪塗色書《秘密花園》,這本只有264個字的“黑白線稿的無字天書”今年6月1日出版後,在亞馬遜的銷量便呈直線上漲趨勢,不但連續12周進入圖書周榜前十,更有8周奪得周榜冠軍。作為2024年現象級圖書,《秘密花園》不僅將讀者由傳統被動的單一閱讀模式轉向主動的手繪創造,該書的暢銷也體現了社交媒體對於圖書的帶動作用,人們以分享為動力進行傳播,從而引發了社交媒體的討論熱潮。

熱門影視劇帶動原著熱銷的“影視劇效應”明顯

發布會現場,亞馬遜中國副總裁石建軍結合本年度亞馬遜後台數據,提出2024閱讀關鍵字:影視劇帶動閱讀趨勢。據了解,位居年度圖書銷售排行榜第8位的《平凡的世界》和第10位的《狼圖騰》均受到同名影視劇熱播的推動。熱門影視劇前期宣傳以及上映後帶來的口碑效應,不但會帶動原著圖書的銷量逆襲,甚至會催生新出版物的發行。對比影片上映前後一個月的銷量,其中《平凡的世界》增長6倍,《花千骨》增長10倍,而增長最明顯的是《琅琊榜》,銷量提升達33倍。近期剛剛熱映的《羋月傳》,成為影視劇催生出版物的另一個案例,同名書籍《羋月傳》今年8月才剛剛出版,而在11月30日影視劇上映後一周,銷量比上映前一周便增長1.5倍。但值和注意的是,大部分書籍的熱銷時段僅維持2個月,後續乏力。亞馬遜中國2024上映影視劇原版圖書暢銷榜前十名分別是《平凡的世界》、《小王子》、《狼圖騰》、《花千骨》、《何以笙簫默》、《滾蛋吧,腫瘤君》、《華胥引之絕愛之城》、《琅琊榜》、《盜墓筆記》和《萬物生長》。

陽光治癒類及心理勵志類書籍成閱讀重點

在2024年度圖書排行榜前十中,除心理勵志類暢銷書籍《自控力》外,文學類書籍中《解憂雜貨店》、《島上書店》、《追風箏的人》、《乖,摸摸頭》這類陽光治癒類書籍是2024年讀者的閱讀重點,這些書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直抵人心、給讀者以溫暖慰藉。其中《島上書店》是2024年出版的新書,而《解憂雜貨店》、《追風箏的人》已連續兩年、《自控力》已連續四年進入亞馬遜中國年度排行榜前十。

創業、經濟管理類書籍銷售占比達近五年最高

從近五年的圖書品類銷售占比情況看,2024年經濟管理類圖書品類的銷售占比為五年來最高。從位居年度榜第5的《從0到1:開啟商業與未來的秘密》,到第42位的《創業維艱:如何完成比難更難的事》,這兩本書均是2024年新出版的書籍,題材上與2024年的創業熱潮相呼應。

高產作家占據暢銷榜

與2024年暢銷圖書作家榜類似,2024年上榜作家多為系列圖書作家,如東野圭吾就是憑藉其暢銷書《解憂雜貨店》及其新書《虛無的十字架》以及推理經典作品《白夜行》等,成為年度最暢銷圖書作家。同時,位居作家榜第7、8、10位的劉同、錢德勒·華娜和加西亞·馬爾克斯,雖然這幾位作家的作品未進圖書排行榜前十,但憑藉其眾多圖書作品的良好表現,也衝進了暢銷作家榜的前十。

首次發布2024年度十大新銳作家榜

今年首次發布的“新銳作家榜”評選是亞馬遜中國於今年5月為關注圖書行業新銳創作力量而啟動的,此榜單依據作家作品年度總銷量及月均銷量等數據評選而出。年度十大新銳作家榜上榜的分別是蔡崇達、張皓宸、斌卡、白茶、苑子文&苑子豪、余秀華、李尚龍、里則林、艾力、燕公子。這些作家此前不為讀者所熟知,但在2024年都出版了具有良好口碑和銷售成績的優秀作品,其中張皓宸的《我與世界只差一個你》位列亞馬遜中國2024年度暢銷榜第29位,蔡崇達的《皮囊》、斌卡的《硬派健身》、白茶的《就喜歡你看不慣我又乾不掉我的樣子》等均曾進入亞馬遜中國圖書周榜前十。

南方及二三線城市引領閱讀城市榜

每個城市均有不同閱讀特性,今年亞馬遜中國採用各城市圖書銷售額在該城市所有產品總銷售額中占比這一維度,發布了2024年度閱讀城市榜。前十城市中,除濟南和鄭州為北方城市外,其餘均為南方城市,且大部分城市均為二三線城市,也表明了閱讀在南方以及二三線城市居民生活中所占據的重要位置。

1. 蘇州——閱讀廣泛,重經濟管理:作為2024最愛閱讀城市,蘇州的閱讀品類非常廣泛,在蘇州2024年圖書暢銷榜前十中就有文學、經管、社科、藝術、生活5個圖書品類。其中經濟管理類書籍更是多達4本,《阿米巴經營》、《經濟學原理(第7版):總量經濟學分冊》等均是蘇州人喜歡的經管類書籍。

2. 合肥——重視孩子從嬰兒到高中各個階段的培養及教育:在合肥2024年圖書暢銷榜前十中,既有嬰幼兒育兒類書籍《鄭玉巧育兒經》,還有適合孩子不同階段閱讀的《楊紅櫻畫本:注音書系列》、《海豚文學館·世界文學名著典藏:希臘神話故事》(新版)、《時間簡史》等。

3. 昆明——注重生活與學習均衡:在昆明人的閱讀書單中,既有《秘密花園》、《解憂雜貨店》、《島上書店》等暢銷書,也有教材教輔類書籍《華研外語·(保過計畫2024.6)英語四級真題》、《(2024)肖秀榮考研政治命題人1000題》等,還有關注健康的《健康自我管理手冊》,不同的閱讀題材均表現了昆明人均衡的生活態度。

4. 濟南——注重英語等級考試:英語4、6級考試類書籍分別占據濟南2024年圖書暢銷榜前三位置,而在濟南2024年圖書排行榜前十中,該類書籍也多達5本。除英語等級考試書籍外,《秘密花園》、《解憂雜貨店》、《島上書店》也均是濟南人喜歡閱讀的書目。

5. 寧波——喜歡歷史,重視少兒教育:在寧波人的閱讀書單中,2024年最喜歡的前三本書分別是《解憂雜貨店》、《秘密花園》、《全球通史:從史前史到21世紀》(第7版修訂版)。此外,少兒書《棚車少年》、《寶寶第一套好性格養成書:皮特貓》、《我的第一本專注力訓練書》等也是寧波人非常喜歡購買的書目。

6. 重慶——暢銷與青春文學混搭:在重慶2024年圖書排行榜前十中,有8本與年度暢銷榜前十重合,另兩本則都是劉同的青春文學作品《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誰的青春不迷茫系列》與《誰的青春不迷茫》。

7. 鄭州——鍾愛暖心故事: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大凍的《阿彌陀佛么么噠》、《乖,摸摸頭》,以及張嘉佳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讓所有人心動的故事》這類暖心題材的書籍均進入鄭州2024年圖書暢銷榜前十。

8. 長沙——喜歡推理故事,緊隨閱讀潮流:在長沙暢銷書榜中,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不但位居首位,東野圭吾的另兩部作品《白夜行》及《虛無的十字架》均進入榜單前50。此外,暢銷書《島上書店》、《秘密花園》、《從0到1:開啟商業與未來的秘密》也是長沙人喜歡的閱讀書目。

9. 佛山——重孩子教育也重經管:在佛山人的閱讀書單中,《我的第一本專注力訓練書》、《悅讀聯播:初一(下)》、《寶寶第一套好性格養成書:皮特貓》等和孩子有關的書籍都很靠前。此外,經管類書籍《從0到1:開啟商業與未來的秘密》、《周鴻禕自述:我的網際網路方法論》、《沒有翅膀,就要努力奔跑:順豐快遞創始人王衛的12堂創業勵志課》等也深受佛山人的喜愛。

10. 杭州——鍾愛藝術類書籍:杭州是2024最愛閱讀城市中唯一《秘密花園》中英雙版同時入圖書排行榜前十的城市,也說明了杭州人對該書的喜愛。此外,少兒類書《我的第一本專注力訓練書》、《寶寶第一套好性格養成書:皮特貓》也進去杭州暢銷書榜前十。

附:

亞馬遜中國2024年度圖書銷售排行榜前十:

《秘密花園》、《解憂雜貨店》、《島上書店》、《自控力》、《從0到1:開啟商業與未來的秘密》、《追風箏的人》、《乖,摸摸頭》、《平凡的世界》、《我的第一本專注力訓練書》、《狼圖騰》
亞馬遜中國2024年度暢銷圖書作家榜前十:

東野圭吾、喬漢娜·貝斯福、大冰、加布瑞埃拉·澤文、凱利·麥格尼格爾、彼得·蒂爾 & 布萊克·馬斯特斯、劉同、錢德勒·華娜、卡勒德·胡賽尼和加西亞·馬爾克斯

亞馬遜中國2024年閱讀城市榜前十:

蘇州、合肥、昆明、濟南、寧波、重慶、鄭州、長沙、佛山和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