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年底,各大圖書榜單都以各種名頭來統計。近期,一份由各大網路閱讀機構聯合發起的“第一屆中文小說閱讀快感排行榜”出爐。該榜單綜合了開卷數據和網路銷售數據,由來自各種活躍度相當高的網路平台的網友參與投票,最終在上千部中文原創小說中評選出了30部眾望所歸的作品,展現當下讀者的閱讀訴求和熱點。雖然榜單中不乏《白鹿原》《神鵰俠侶》等在各年齡層讀者心目中的“神作”,然而近期各獲獎作品卻在榜單中鮮見,而四大名著更是無一入選。究竟什麼樣的作品,是網友認可的有閱讀快感的呢?TOP10排行榜網為你揭秘第一屆中文小說閱讀快感排行榜。

《神鵰俠侶》在網路小說中脫穎而出

一部小說“好不好看”,是對一部作品最直觀的點評。“閱讀快感”就是對小說“好不好看”的一個評判標準。在業界看來,這份“閱讀快感”成了決定一部作品是否能夠得到讀者和市場認可的重要因素之一。位列榜單前三甲的分別是《盜墓筆記》《三體》《神鵰俠侶》。前兩部在銷量以及讀者認可度方面獲得認可還在意料之中,畢竟《盜墓筆記》本身就是一部誕生於網路上的小說。《三體》因為科技大佬集體推薦而迅速走紅,今年更是斬獲了國外科幻小說的最高榮譽‘雨果獎’,銷量因此一夜暴漲數倍。
《神鵰俠侶》的赫然在列,多少讓人有些意外,畢竟這似乎並不基本符合榜單上讀者一貫的口味和期待。“作為中國講故事第一人,金庸的作品堪稱閱讀快感的鼻祖。他的作品無數次被搬上大熒幕,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讀者,可以說是幾代人心中的‘神作’,因此業內並不意外。”這位編輯解釋。

門檻不高的閱讀容易讓人接受

榜單中,近年來一些獲獎作品卻幾乎沒有在榜單中出現。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的作品《蛙》也僅僅在榜單中位列最後一名,今年茅盾文學獎的五部獲獎作品竟然沒有一部入選。
不僅如此,就連一直被掛在嘴邊的“四大名著”,也沒有在榜單中找到身影。“因為榜單是選取前30名,據我所知,四大名著中,排名最前的是《水滸傳》,位列第37名,而《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確實連前100名都根本沒有進入。”“2014年年度出版人”程峰說。
雖然上榜的基本都是五年前甚至十年前的經典作品,鮮少有近兩年的新作,但是一部年內出版的《餘罪》入選也頗讓人意外。“強情節、快節奏的小說確實更適合大部分的讀者,因為閱讀門檻不高,很容易就讓人迷上,作為一部刑偵題材的小說,確實借鑑了一些電影和美劇,對我們創作者來說,把這些元素用文字呈現給讀者,這部小說就具備了‘閱讀快感’的條件。”對此,作者常書欣以創作者的身份向記者解釋。

第一屆中文小說閱讀排行榜前十

TOP1《盜墓筆記》作者:南派三叔
TOP2《三體》作者:劉慈欣
TOP3《神鵰俠侶》作者:金庸
TOP4《鬼吹燈》作者:天下霸唱
TOP5《藏地密碼》作者:何馬
TOP6《射鵰英雄傳》作者:金庸
TOP7《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遙
TOP8《活著》作者:余華
TOP9《白鹿原》作者:陳忠實
TOP10《亮劍》 作者:都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