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金像獎是美國一項表彰電影業成就的年度獎項,是目前世界電影界公認的最權威 ,影響力最大的獎項。奧斯卡囊括了各種電影類型,有20多個不同的獎項,它的獎盃就是“小金人”,可以說如果一部電影能得到這樣的大獎,絕對是一部不錯的電影。有許多科幻電影,都獲得過奧斯卡金像獎,下面TOP10排行榜網()就整理出來以饗讀者。

註:未包括短片、紀錄片、卡通片等,只盤點了最終獲獎者,不包括提名獎。

歷屆奧斯卡金像獎獲獎科幻影片 來看看得過奧斯卡的科幻電影
歷屆奧斯卡金像獎獲獎科幻影片 來看看得過奧斯卡的科幻電影

《瘋狂的麥克斯4:狂暴之路》:第88屆 最佳剪輯、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最佳音響效果、最佳音效剪輯。

《機械姬》:第88屆 最佳視覺效果獎。

《星際穿越》:第87屆 最佳視覺效果獎。

《地心引力》:第86屆 最佳導演(阿方索·卡隆)、最佳剪輯、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響效果、最佳音效剪輯、最佳配樂。

《她》:第86屆 最佳原創劇本。

《盜夢空間》:第83屆 最佳攝影、最佳音效剪輯、最佳音響效果、最佳視覺效果。

《阿凡達》:第82屆 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

《星際迷航》:第82屆 最佳化妝。

《蝙蝠俠:黑暗騎士》:第81屆 最佳男配角(希斯·萊傑——也就是 小丑 的扮演者)、最佳音效剪輯。

《蜘蛛俠2》:第77屆 最佳視覺效果。

《黑客帝國》:第72屆 最佳音響、最佳音效剪輯、最佳剪輯、最佳視覺效果。

《黑衣人》:第70屆 最佳化妝。

《獨立日》:第69屆 最佳視覺效果。

《阿波羅13號》:第68屆 最佳剪輯、最佳音響。

《侏羅紀公園》:第66屆 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響、最佳音效剪輯。

《終結者2》:第64屆 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響、最佳音效剪輯、最佳化妝。

《深淵》:第62屆 最佳視覺效果。

《異形2》:第59屆 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剪輯。

《變蠅人》:第59屆 最佳化妝。

《E.T.外星人》:第55屆 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響、最佳音效剪輯、最佳原創配樂。

《星球大戰2:帝國反擊戰》:第53屆 最佳音響、特別成就獎。

《異形》:第52屆 最佳視覺效果。

《超人》(1979年版):第51屆 特別成就獎。

《星球大戰》:第50屆 最佳剪輯、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響、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原創配樂、特別成就獎。

《第三類接觸》:第50屆 最佳攝影、特別成就獎。

作為主流電影類型之一,科幻片自誕生以來就受到了世人的厚愛,不論是對人類的反思還是對社會的反諷,科幻電影的內涵都不會遜色於所謂的“藝術片”,但是作為大眾最認可的奧斯卡獎,卻一次都未曾將最佳影片表彰給一部科幻電影,有些年度科幻巨作,比如《火星救援》,獲得多項提名,但最終顆粒無收。

克里斯多福·諾蘭堪稱“大神”級別的導演,其新片每每都能令人們大開眼界。但是,從《盜夢空間》到《星際穿越》,諾蘭電影卻基本在奧斯卡“吃癟”。同為“大神”的詹姆斯·卡梅隆,他的《鐵達尼號》在奧斯卡拿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剪輯三個大獎,但到了《阿凡達》基本沒拿到什麼像樣的獎。

科幻片在奧斯卡不吃香確實是事實,大家注意看上面的獲獎名單,其本上都是最佳視覺、最佳音響這類獎項。奧斯卡向來更注重敘事流暢,人物立體,主題高大上,而科幻片大多創意一流,其它方面相對薄弱,簡而言之就是藝術性不達標。不過沒關係,美國還有一個獎叫土星獎,那裡才是科幻迷該關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