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小說能夠在一個人的體會、知識、反思都讓人受益匪淺,國內不乏優秀的小說,今天TOP10排行榜要來盤點的就是中國獲獎小說推薦,一起來看看優秀獲獎國內小說推薦都有哪些?你都讀過嗎?

國內獲獎小說排行榜

1.平凡的世界

2.白鹿原

3.長恨歌

4.一句頂一萬句

5.芙蓉鎮

6.塵埃落定

7.秦腔

8.繁花

9.人世間

10.江南三部曲

1. 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遙

作為中國十大著名小說之一,平凡的世界這部作品在我國當代文學歷史上占有很高的地位,全景式展現了我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故事,對於當代的年輕人也有著很有意義的啟迪。

2. 白鹿原

作者:陳忠實

這本小說十多年經久不衰,是國內近六十年的巔峰之作,以陝西關中平原上的白鹿村為背景,兩大家族三代恩怨為故事,濃縮著深深的歷史內涵。

3. 長恨歌

作者:王安憶

這本小說榮獲第一屆世界華文文學獎,以及2000年茅盾文學獎。講述的是生活在上海弄堂里的女人40年的情與愛,非常有上海韻味,而且作者的語言也是平淡而幽默冷峻。

4. 一句頂一萬句

作者:劉震雲

劉震雲是國內有名的“新寫實主義”作家,發表的一系列描寫城市社會生活和幹部生活的作品都有著極大的反響,這本獲得茅盾文學獎的小說中,大多也是描寫中國最底層的百姓。

5. 芙蓉鎮

作者:古華

這本小說曾經引起過強烈反響,歷史大背景與作者筆下的人物命運緊緊相扣,使他們最後的命運顯得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對於當年左傾思想有著比較露骨的諷刺。

6. 塵埃落定

作者:阿來

這本小說是以獨特取勝的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整個故事背景是異域,以一個傻子少爺的視角,見證雪域高原上最後一個土司家族的崩潰,非常特別的寫法。

7. 秦腔

作者:賈平凹

這部長篇小說被稱作是一部“反史詩的鄉土史詩”,中國當代農村文學之中的經典佳作,作者用他的文字以陝南一個村鎮為焦點,對於當今農村的發展也提出了很多思考。

8. 繁花

作者:金宇澄

這是一本地域小說,作者講述的是兩個時間段的上海,敘事也在這兩個時空交替,很有特色,而且體裁上也有著來自話本小說的特點,讀起來很有看頭和韻味。

9. 人世間

作者:梁曉聲

這部小說是國內不可多得長篇小說佳作,它聚焦於平民百姓的生活史,也多角度多方位地展現了中國社會五十年間的巨大變遷,在人間煙火和悲歡離合中書寫道義擔當與情懷希望。

10. 江南三部曲

作者:格非

由《人面桃花》、《春盡江南》、《山河入夢》三部長篇小說組成,古典文學氣韻與先鋒筆法的完美結合,呈現的是中國人一個世紀以來的命運,以及社會精神的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