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約克夏梗:優雅貴婦

約克夏梗因產於英國東北部約克郡而得名,故又稱約克郡梗、約瑟犬、約瑟猩。約克夏梗身材嬌小,體形僅次于吉娃娃小型犬,被毛柔滑如絲,如少女秀髮,由頭頸、軀幹傾斜而下,光彩奪目。約克夏梗的頭部經常用絲帶裝飾,並擁有梗類調皮的性格。擁有“上流貴婦人香閨”般的魅力。早在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它就是種時髦的寵物,深得男女老幼的喜愛,在犬界的地位十分鞏固。亦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品種之一。

該犬因產於英國的約克夏地區而得名,有100多年的歷史。它曾一度被數次改良,在當地是工人和農民作為捕鼠的犬種,極受重視。初期的品種遠比現今的體型大,據說那些約克夏梗改良成功的英國北方工人,因為不願把配種成功的秘密泄漏給那些以賺錢為目的的人,所以沒有留下任何配種紀錄。約克夏梗現在被稱為是世界上最受人們廣泛喜愛的迷你型犬。

17、柴犬:忠實服從

原產於日本,是一種古老的品種,其祖先是由中國松獅犬和日本土產紀州犬雜交繁育而成,大約2000年前由中國傳人日本,經長期豢養培育,養成忠實、服從、忍耐的天性。1928年(昭和三年)一批日本愛犬者為保存日本犬純正血系,成立了“日本保犬會”,保護柴犬和其它犬種。日本政府亦指定柴犬和其它6種日本犬為“天然紀念物”,1936年該犬被認定,目前每天皆有數萬隻柴犬被註冊,主要分布地區為日本關東、甲信、美濃及山陰等地。

18、龍貓:溫順膽小

又名毛絲鼠,性情溫順,不咬人,喜歡群居,善於跳躍,膽小怕驚擾,習慣於白天安睡,夜間覓食,喜歡在籠中仰臥於柔和的陽光下。平時雌雄個體相處和睦,極少吵架,只有在繁殖配偶季節偶爾發生爭鬥現象。雌、雄毛絲鼠交配時,發出柔和的像鴿子一樣的“咕咕”聲。

毛絲鼠喜歡乾燥陰涼的環境,適宜的溫度是2~30℃,氣溫為零度以下,或30℃以上均不適宜其生長。雨水太多,潮濕和寒風對毛絲鼠的生長發育都不利。因此,一般毛絲鼠都在室內較暗的環境中飼養。

19、比熊:可愛好動

比熊犬產於地中海地區,可能是巴比特犬(亦稱巴爾勃犬)和水獵融犬的後裔。比熊犬原稱巴比熊犬,後縮為比熊犬。該犬最早在加那利群島(CanaryIsland)的特納利夫島(Tene-riffe)繁衍生息,後隨西班牙水手從一個洲轉到另一個洲。13世紀義大利水手發現這種小狗,便把它們帶到歐洲大陸,從而成為貴族階層的寵物。

1515年佛蘭西斯一世時引入法國,1574—1589年間該犬處於鼎盛時期。在西班牙著名畫家高雅的數幅傳世之作中,均能看到比熊犬栩栩如生的風采。18世紀末期它一度衰落,只得隨賣藝人風餐露宿、流落街頭。但是到了20世紀後,比熊犬再度興旺、風靡全球。1956年該犬正式引入美國,1972年被認可,1980年在倫敦克魯福茲犬展中首次亮相。 比熊犬曾分4類;即馬爾它比熊犬、波隆那比熊犬、比熊哈瓦拉犬和比熊特納利夫犬。

20、聖伯納:救死扶傷

11世紀,在海拔2449米高度的大聖伯納山口,僧侶們建造了一個食宿所,供旅行者和朝聖者使用。在那裡,自17世紀起便將大型山地犬用於保衛和防護工作。這種犬當時被用作伴侶犬,並專門用於救護在雪和霧中迷路在旅行者。以多種語言出版的《白色死亡》中記載有這種犬的多起救人性命之事。

曾在1800年帶領波拿巴的軍隊通過山口這一說法使得這種犬(當時稱為巴里犬)在整個19世紀裡名揚歐洲。傳奇狗“巴里”成為救護犬的典型。聖伯納犬的直系祖先是在這一地區較普遍的大型農場犬。在按照既定標準經過幾代的繁殖之後,這種犬被培育成如今的品種。來自伯爾尼附近的霍利根的享利奇•舒米切爾,第一個在1867年針對它的犬發布了譜系檔案。1884年2月,瑞士良種犬登記工作開始。第一登記的聖伯納犬是“利昂”,並且接下來登記的28個也與聖伯納犬有關。1884年3月15日,瑞士聖伯納犬俱樂部在巴塞爾成立。在1887年6月2日的國際犬大會上,聖伯納犬作為瑞士的一個品種得到正式認可,大會還發布了品種標準作為約束。從此以後,聖伯納犬便一直被認為是瑞士的國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