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名在位20餘日:北遼耶律術烈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最短竟不到一個時辰

耶律術烈,遼興宗的曾孫。梁王病死後,耶律術烈被立為皇帝,1123年的十月登上帝位。同年的十一月,死在在耶律敵烈的部下發動的兵變中。在位僅有20餘日。在位不足一個月的耶律術烈也成為中國歷史上在位最短的皇帝排行榜中的一員。

第六名在位27天:漢廢帝王劉賀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排行榜,最短竟不到一個時辰

劉賀,漢武帝劉徹的孫子,五歲成為西漢的第二任昌邑王。元平年,漢昭帝劉弗陵去世,因漢昭帝無子嗣,便有劉徹繼承帝為,史稱“漢廢帝”。

劉賀從被立為皇太子起,便在宮中吃喝玩樂,孝昭皇帝的靈柩還停放在前殿時,劉徹就把昌邑國的樂人引進宮中彈奏樂器。

劉徹在接受皇帝玉璽以來的27天中,荒淫混亂,沒有絲毫帝王的禮誼,破壞制度,不僅不知悔改,反而更加淫亂。在皇帝位子上荒淫了27天后,在皇太后的主持下,群臣聯名奏劾,當庭便廢除了劉徹的帝位,成為在位不足一個月的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之一。

第七名在位29天:明光宗朱常洛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排行榜,最短竟不到一個時辰

明光宗朱常洛是明朝的第十四位皇帝,神宗朱翊鈞的長子。因母親只是李太后身邊的宮女並無權勢,所以朱常洛並不受寵。

萬曆二十九年,神宗為了平復皇儲之爭,勉強同意立長子朱常洛為太子。萬曆四十八年,神宗駕崩,太子朱常洛即位,次年改元泰昌。

朱常洛即位後,身體本就羸弱,御藥房太監還常向朱常洛進獻瀉藥,使得朱常洛精彩連瀉三四十次,後又有李可灼進獻“仙丹”。不久後便駕崩,成為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之一,僅在位29天,便離世。

點擊瀏覽下一頁,內容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