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有很多皇帝和朝代的變換更替。有些皇帝在位時為中國的進步做著貢獻,也有的皇帝荒淫無度,更有的皇帝還未來得及做些什麼,或好或壞,便被罷黜,甚至死亡,成為了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你介紹中國歷史上十大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

第一名在位僅一個時辰:金末帝完顏承麟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排行榜,最短竟不到一個時辰

完顏承麟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最短的皇帝。他是金朝末代的皇帝,金世祖完顏劾里缽的後代,其女真名為呼敦。原是金朝將領,深受金哀宗完顏守緒器重。

天興元年,蒙古軍隊南下犯金,加上南宋對蒙古軍隊的支援,金哀宗在蔡州被圍,金哀宗不願做亡國君,便將帝位傳予他。下旨傳位翌日舉行即位大典,但大典未及完成宋蒙聯軍已攻入城內。哀宗倉皇逃往幽蘭軒,完顏承麟草草完成大典便立刻帶兵出戰,最後死於亂軍之中。據史學家推測,完顏承麟在位時間不足一個時辰,為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

在位不到一天:北魏女嬰皇帝元氏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排行榜,最短竟不到一個時辰

元氏,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出生後因是女性,本該封為公主,她的祖母、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胡太后對外宣稱她是男性。孝明帝暴崩後,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繼位,在名義上成為了北魏皇帝,改元武泰。元氏即位當天便被廢黜,由幼主元釗繼位,之後史書上便沒有了對她的記載。僅僅半天的黃帝之位,讓元嬰也成為了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

第三名僅在位3天:清朝保慶帝愛新覺羅·溥俊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排行榜,最短竟不到一個時辰

愛新覺羅溥俊,清朝傀儡皇帝。當初,光緒帝主持“戊戌變法”失敗之後,光緒皇帝被囚,慈禧太后訓政。慈禧太后與心腹榮祿商議廢光緒,立端郡王載漪的15歲兒子溥俊為皇帝。光緒二十五年,溥俊被封為“大阿哥”,實際上是當時的“皇儲”。大學士榮祿與慶親王奕劻以各國公使有異議,各種勢力也反對,慈谿太后不顧各方反對,堅持立溥俊偉帝。光緒二十六年,舉行光緒禪位典禮,改年號為“保慶”,並且由慈禧太后垂簾聽政。

八國聯軍之役後,慈禧太后以“縱容義和團、獲罪祖宗”之名廢除溥俊大阿哥之位,命其仍歸宗載漪;1902年清政府下令將載漪父子均流放新疆,載漪父子逃到蒙古。最後,溥俊死在了他舅舅阿拉善旗羅王府里,死後棺材停放在附近寺院裡,直到解放後才就地埋葬。雖然和前兩位相比,溥俊在位時間不算最短的,但是在歷史的長河中,2天算是極短的了,因此溥俊也成為了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

第四名在位17天:唐殤帝李重茂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排行榜,最短竟不到一個時辰

唐殤帝李重茂又稱唐少帝,唐中宗李顯的幼子。景雲元年,中宗被韋後毒死後,韋後隨即立年僅16歲的李重茂為帝,改元“唐隆”,由韋後臨朝稱制。

李重茂即位不足一個月,臨淄王李隆基和太平公主聯合發動了“唐隆政變”,殺死了以韋後為首的政治女性。幾日後李重茂在太平公主的教唆下將皇位讓與自己的叔叔李旦。在皇位上僅有17天的李重茂也成為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之一。

點擊瀏覽下一頁,內容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