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灌溉、水上運輸、生態保護……可以說河流就是我們星球的生命動脈。對游者而言,它們就是樂趣的代名詞,從奇異的野生生物中心到白浪漂流的熱點,再到最美的巡遊線。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1:南美洲亞馬遜河

位於榜首的是位於南美洲的亞馬遜河,眾多支流像蛇一樣蜿蜒在熱帶雨林中,哺育了400多個本地的印第安部落。遊客在那裡遊玩的選擇性很多,包括野生動植物發現之旅,也可以獨木泛舟旅行或者叢林跋涉。背包客喜歡的玻利維亞是乘揚帆搖槳艇探索草原的好去處,順便在亞馬遜支流短暫停留,與粉色的海豚、水虎魚共游,跟蹤難以捉摸的大蟒蛇。

風景5分;野生動植物5分;文化底蘊4分;冒險度5分;娛樂活動5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2:非洲贊比西河

頂級野生生物觀賞點、最好的白浪漂流點,震撼人心的維多利亞瀑布,贊比西河的確值得人們為之一停。在贊比西河中游,可以在非洲最大的瀑布上來一次笨豬跳,或者進行四級漂流。從河馬到大型貓科動物,再到狡猾的尼羅鱷等野生生物,大都可以在下贊比西河吉普車狩獵之旅或划艇游中看到。沼澤三角洲則在那裡以漏斗狀穿越莫三比克,一直蜿蜒到印度洋。

風景5分;野生動植物4分;文化底蘊4分;冒險度5分;娛樂活動4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3:瓜地馬拉說卡哈本河

說卡哈本河以探險而聞名,河流形成了一個一個的小湖泊,分成自然的幾個階梯狀,像天然的游泳池。從藍肯村落附近的登山小路出發,就可以看到一系列河流上方浸泡的石灰岩池。當地的旅社提供說卡哈本河支流的短途廉價划艇,水流侵蝕而成的洞內燭光之行,以及常年三/四級漂流等服務。

風景4分;野生動植物3分;文化底蘊2分;冒險度5分;娛樂活動5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4:流經巴布亞紐幾內亞和印度尼西亞間的賽皮克河

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賽皮克河位於世界最豐富的生態系統中,是亞太地區的亞馬遜河。蜿蜒而過高山荒野,茂密的熱帶雨林和紅樹沼澤,然後注入巴布亞紐幾內亞的俾斯麥海。幾世紀以來,這個不規則的河道就不曾改變過。塞皮克河是巴布亞紐幾內亞最長的河流,蜿蜒曲折流經山區後注入俾斯麥海,沿岸小部落處於與世隔絕的狀態,這些部落的人民獨創出內容古樸、形式多樣的大洋洲傳統工藝之一。獨木舟至今仍是當地的主要運輸手段,遊客可巡航游。

風景3分;野生動植物3分;文化底蘊5分;冒險度5分;娛樂活動2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5:歐洲多瑙河和萊茵河

歐洲的第一條遊輪就在多瑙河和萊茵河上!由運河相連的兩條河流途徑12國,沿岸零星散布著巴洛克式教堂、中世紀城鎮和浪漫的城堡。如果你要趕時間,就用一天時間乘船遊覽萊茵河最著名的河段,其位於波恩和賓根之間。當然多瑙河的亮點,包括奧地利的梅爾克,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發,匈牙利之都布達佩斯,以及保加利亞的維丁,是需要更多的時間探索的。

風景5分;自然和野生動植物2分;文化底蘊5分;冒險度3分;娛樂活動2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6:緬甸的伊洛瓦底江

如果你已看過東南亞宏偉的湄公河,如若你已錯過了萬榮的派對和寮國的划艇,那就考慮去緬甸的伊洛瓦底江吧。幾家國際公司都提供神秘伊洛瓦底江之旅服務,線路包括古廟、荒村、當地貿易中心和重要的佛教遺址。

風景3分;野生動植物3分;文化底蘊5分;冒險度4分;娛樂活動2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7:美國基奈河

從南阿拉斯加的基奈半島奔騰82英里(約132千米),這個冰雪融河是垂釣的勝地。每年兩次的鮭魚大逃亡成了美國棕熊、駝鹿、黑熊和大量鳥類的盛宴。春天的時候還能在上游6英里(約9.7千米)處看到白鯨。從安克拉治驅車三小時,看風景如畫的基奈河,來一次狩獵之旅,冰川之行,或數天皮艇冒險運動。

風景4分;野生動植物5分;文化底蘊1分;冒險度4分;娛樂活動3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8:流經印度和孟加拉的恆河

這是一條流經世界上人口最密集區的河流,“恆河母親河”自然不可能是世界上最漂亮河道中的最乾淨河流,但它仍然是印度教的聖河。目擊朝聖者在此聚集洗澡,還有聖城瓦拉納西的葬禮山路,一定會是旅行中最深刻的經歷,但在靠近喜馬拉雅山恆河發源地的上流處游泳則更安全。最初以瑜伽中心出名的山腳小鎮瑞詩凱詩也是白浪漂流的好去處。

風景3分;野生動植物1分;文化底蘊5分;冒險度4分;娛樂活動3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9:智利與阿根廷之間的富塔萊烏富河

阿根廷的冰川湖將它滋潤,富塔萊烏富河源頭是阿根廷的冰山湖,奔騰的藍寶石般明亮的水流穿越安第斯山脈,在智利的東南部像瀑布一樣傾瀉而下。在那裡,激情探險者從十一月一直呆到三月,這裡是乘竹筏和皮艇的天堂。錯綜複雜的闊葉林和純粹的花崗岩懸崖將這個令人震驚的巴塔哥尼亞水道層層包圍,使之成為垂釣、徒步、騎車、攀岩、騎馬的好地方。

風景3分;野生動植物3分;文化底蘊1分;冒險度5分;娛樂活動4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10:非洲尼羅河

尼羅河流域是世界文明發祥地之一,世界上第一長河,蜿蜒的尼羅河流經十國,是埃及的靈魂。提到古埃及,人們就會想到尼羅河畔聳立的金字塔、尼羅河盛產的紙草、滿載墳墓的帝王谷、不朽的盧克索神廟、行駛在尼羅河上的古船和神秘莫測的木乃伊,以及尼羅河兩岸邊古埃及的歷史遺蹟。沿河慢慢巡航是遊覽這些景觀的最好方式,還能感受當地的一如5000年前的生活習俗。

風景4分;野生動植物3分;文化底蘊4分;冒險度3分;娛樂活動2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11:哥倫比亞的彩虹河

哥倫比亞國中部的彩虹河,被稱為“自天堂而落的河流”,是世界上最美的河流。一年中大多時候,這個奧利諾科河支流與別它河流看上去都沒什麼兩樣,但夏天的高溫促使藻類大量繁殖生長,在短短的幾天裡,河水就被染出了華麗的顏色,河流頓時變得五光十色。

風景5分;野生動植物3分;文化底蘊2分;冒險度4分;娛樂活動1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12:流經美國和墨西哥的科羅拉多河

科羅拉多河是美國西南的主要水道,科羅拉多河和綠河的交接口,是美國西部的峽谷區,是世界上最壯觀的河谷景觀之一,由於風化、被水侵蝕,地貌色彩繽紛。在帕里亞高原上,科羅拉多河一開始比較溫馴,進入大理石峽谷之後,劇烈落差則將近1524公尺。從落基山脈漂流而下,會看到幾個水壩區,包括亞利桑那州的鮑威爾湖、內華達州的米德湖,還有加州和亞利桑那州邊界上的哈瓦蘇湖。這些都是家庭划船、周末休憩、春假派對的勝地,而穿越大峽谷則很適合白浪漂流熱衷者、皮划艇和划艇冬粉。再往南去,河流將流經一系列的野生動植物庇護地,然後在墨西哥沙漠乾涸而止。

風景4分;野生動植物2分;文化底蘊2分;冒險度2分;娛樂活動4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13:法國羅亞爾河

古堡點綴,景色優美,有“法國花園”之美稱,兩岸保留下來的城堡和莊園有三百多座,共同構成了羅亞爾河上最美的風景。沿著法國最長之河羅亞爾河驅車前行,看河邊上星星點點的城堡,修剪齊整的大型花園,綿延不斷的群山,或者在羅亞爾河巡遊,駕駛四輪車,或者騎腳踏車。途中儘管信步遊覽,因為羅亞爾河西岸有很多葡萄園,盛產葡萄酒。

風景4分;野生動植物2分;文化底蘊3分;冒險度1分;娛樂活動2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14:中國灕江

長江黃河是中國最知名的河流,但是,人們往往更容易沉醉於灕江的美麗之中。乘船從桂林至陽朔游灕江,這一帶是典型的卡斯特地貌,兩岸的山峰偉岸挺拔,形態萬千,每一處都是一幅中國水墨畫。河流驚險刺激的喀斯特地形,可與越南下龍灣的石灰石懸崖相媲美。當然也可坐船在桂林和陽朔間的灕江遊玩,或者以更傳統的方式,在更小也更加平緩寧靜的遇龍河進行竹筏漂流。

風景5分;野生動植物2分;文化底蘊2分;冒險度1分;娛樂活動3分。

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TOP15:俄羅斯伏爾加河

俄羅斯有一句諺語:想了解俄羅斯,請先了解伏爾加河。伏爾加河是俄羅斯的母親河,養育了俄羅斯20大城市中的11個城市。這就是它在巡遊中為何受歡迎的最好解釋。伏爾加河遊船從莫斯科北部的伏爾加河段出發,暢行在莫斯科與聖彼得堡之間,沿途是主要城市和古雅的河畔小鎮,歷史性建築克里姆林宮,還有色澤鮮艷的圓拱形教堂。每日一覺醒來就可以輕鬆抵達伏爾加河兩岸的城市,感受伏爾加河兩岸廣大的俄羅斯田園鄉村風光。伏爾加河每年有三個月的結冰期,夏季是旅遊的最佳時機。

風景3分;野生動植物2分;文化底蘊3分;冒險度2分;娛樂活動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