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的迅速發展,我們能見到書店、圖書館已經越來越少,還在營業的也沒有多少人光顧。而在北京懷柔,有一座名叫籬苑書屋的中國最美圖書館,背山面水與周圍的景色融為一體,向人們提供免費的閱覽讀物和空間。每天都有不少人到這裡來讀書,相互交流,還有許多的遊客慕名而來,一睹它的芳容。這座圖書館究竟長什麼樣呢?

中國最美圖書館,籬苑書屋

中國最美圖書館:北京懷柔籬苑書屋(堪比世外桃源)

籬苑書屋位於北京郊區的懷柔小鎮,是中國設計師李曉東的作品。並且是由香港陸謙受信託基金和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出資百萬修建,還有眾多海外華僑出資捐書。

中國最美圖書館:北京懷柔籬苑書屋(堪比世外桃源)

2010年10月,他來交界河村探友,被周圍景致吸引,於是產生為該村設計並捐建書屋的想法。籬苑書屋長30米、寬4.35米、高6.3米,面積約170平方米。建築使用了大量的柴禾桿,洋槐,桑木等十多種樹木的枝幹,室內採用合成杉木板裝修,使建築與周邊環境渾然一體,並且營造出了及其濃郁的書卷氣息。籬苑書屋於2011年10月24日完工,曝光後就被網友們稱為“中國最美圖書館”。

中國最美圖書館:北京懷柔籬苑書屋(堪比世外桃源)

在美國Business Insider網站評選的全球最美18家圖書館中,籬苑書屋位列第八。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國圖書館。

進入籬苑書屋需要脫鞋,將鞋放在進門的地方。腳輕輕地踏在書屋的木地板上,大家以最貼合自然的方式融於這樣一個純粹自然的環境。在這裡錯落的空間結構讓讀書變得更加有情趣,作者,靠著,半躺...大家以各自最舒服的姿勢和書籍做著最親密的接觸。

中國最美圖書館:北京懷柔籬苑書屋(堪比世外桃源)

這裡面很多書,什麼類型都有,也有甄嬛傳、莫言、昕薇什麼的。基本上以文史哲地理為主,通俗讀物也不少。

籬苑書屋旅遊攻略

中國最美圖書館:北京懷柔籬苑書屋(堪比世外桃源)

地址:北京懷柔區雁棲鎮交界河村智慧谷

開放時間:5月初到10月中下,非工作日8:30-11:30;13:30-16:00,其餘時間休息。

自駕路線:京承高速第14出口出,往懷柔方向,過交費站,往前開上京密高速,雁棲湖方向,范崎路方向,京加路下,在第三紅綠燈處,左轉范崎路(神堂峪)。一直開,大約18Km到山頂,再開3km左右下山,右手邊第一個路口就是交界河村,進村過小橋右轉,見村民問籬苑書屋即可。

公交路線:東直門乘936支線在交界河站下即可。

籬苑書屋因為沒有水和電,全靠自然的光線,所以日落西山之前這裡就要關門了,所以要早點去,而且這裡沒有取暖設備,一定要帶上冬裝並穿上厚襪子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