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一直對當地的經濟發展有著重要影響。因此人們一直就有修建運河經濟貿易的習慣。而人們都知道世界上最長的運河在中國,是京杭大運河,事實上,隋唐大運河才是世界上最長的運河。作為京杭大運河的前身,其長度為2700千米。

大運河已有2500年的歷史,其可分為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春秋末期吳王夫差首次在揚州開挖邗溝,溝通了長淮和淮河;第二個時期是隋代大運河,南至杭州,北至北京,形成了一條以隋朝東都洛陽為中心的將五大水系連成一體的全國運河系統;第三個時期是元代形成的今天我們說的京杭大運河,人們可以從杭州西湖乘船通過五條大江大河到達北京。

歷史上世界上最長的運河:隋唐大運河(長度:2700千米)

“隋唐大運河”,分為四段:永濟渠、通濟渠、邗溝、江南河。

費時六年,全長2700千米

隋朝的首都是西都長安、東都洛陽。修運河由揚州出發,先要向西北走,斜穿安徽淮河流域,經河南的東北部,入黃河流域,到達洛陽,此為下半部;然後向東北走,經河北東南部,入海河流域,到涿郡(北京南),此為上半部,合起來整體上走“之”字。 隋運河始建於公元605年,用200多萬民工挖通濟渠,連線黃河淮河;同年又用十萬民工疏通古邗溝,連線淮河長江,構成下半段。三年後,用河北民工百萬餘,挖永濟渠,到北京南,構成上半段。又過兩年,重開江南運河,直抵餘杭(杭州)。至此,共用五百餘萬民工,費時六年,大運河全線貫通,全長2700公里,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工程之一,也是人類創造的人工奇蹟之一。

運營五百年,如今久廢不用

這條運河運營了五百多年,歷經唐朝、五代、宋朝,到南宋末年,因部分河道淤塞而衰落。取而代之的是京杭大運河。元朝取代金和南宋之後,在北京建都,將大運河南北取直,不再行經洛陽,縮短了九百多公里,又運行了七百多年,直至今日。後來的各個朝代,從維護統治階級切身利益出發,都繼續使用和修築了大運河。

現存故道:隋唐大運河自南宋偏安一隅定都江浙後,宋、金劃淮而治,運河久廢不用,逐漸埋入地下。現殘存有水運河故道在泗縣境內,西從唐河,東至水口魏,全長約28公里,汴河上口寬30~50米,深6~8米,坡度1 2,水深1.5~2米(枯水季節),新淤泥深度約1~2米。雖不通舟楫,也有灌溉之利。城西至唐河段因興修水利疏浚清理時統一標準:河口寬30米,深6米,坡比1 2,故造成河道口寬比原來少10米(中國通史記載:廣40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