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河流與人們密不可分,四大文明古國都起源於河流,而中國最長的河流是長河,那么你知道世界上最長的河流是什麼嗎?其實是尼羅河。尼羅河不僅僅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也是全球十大最美河流之一。

你可能想看的是世界上最長的運河

世界上最長的河流:尼羅河

全長6750千米,流域面積約287萬平方千米。

尼羅河是一條流經非洲東部與北部的河流,自南向北注入地中海。與中非地區的剛果河以及西非地區的尼日河並列非洲最大的三個河流系統。尼羅河長6670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河流。2007年雖有來自巴西的學者宣稱亞馬遜河長度更勝一籌,但尚未獲得全球地理學界的普遍認同。尼羅河有兩條主要的支流,白尼羅河和青尼羅河。發源於衣索比亞高原的青尼羅河是尼羅河下游大多數水和營養的來源,但是白尼羅河則是兩條支流中最長的。尼羅鱷居於此地。尼羅河在印第安人語言叫月亮的眼淚。

尼羅河的主要支流

尼羅河主要支流有阿丘瓦河、加扎勒河、索巴特河、青尼羅河和阿特巴拉河等。

白尼羅河

白尼羅河是尼羅河的源出東非高原的蒲隆地。尼羅河最上游是卡蓋拉河,它發源於蒲隆地境內,下游注入維多利亞湖。湖水經歐文瀑布流入基奧加湖,出湖後名維多利亞尼羅河,又經卡巴雷加瀑布流入阿伯特湖。湖水自北端流出,名阿伯特尼羅河。自尼木累以下名白尼羅河。尼羅河的支流中,最為人所知的就白尼羅河和青尼羅河,一條婉約,一條奔放,常被人們用“情人”來形容。

青尼羅河

青尼羅河是尼羅河的最大支流,全長約1700公里,流域面積為32.5萬平方公里。發源於衣索比亞高原戈賈姆高地,向北注入塔納湖,這一河段稱為小阿巴依河。青尼羅河從塔納湖南端流出後至蘇丹邊界稱阿巴依河,由於熔岩梗阻,向南繞過比爾漢峰(海拔4154米),折而向西北進入蘇丹境內。

卡蓋拉河

卡蓋拉河,非洲東部河流。源出蒲隆地西南部,由魯武武河和尼亞瓦龍古河匯流而成。流經坦尚尼亞、盧安達、烏干達,注入維多利亞湖,長400公里。上游流經山地,有魯蘇莫瀑布;下游水流平穩,水量豐富,可通航。是流入維多利亞湖諸河中最長者,通常被認作是尼羅河的上源。

加扎勒河

由發源於蘇丹西南部高原的耶伊河、朱爾河、洛爾河等“條河湖(多數為季節性河湖)組成帥時L勒水系從左岸匯入傑貝勒河。加扎勒河湖域沼澤面積達4萬平方公里,除朱爾河之外,其它所有支湖均消失於大沼澤中,每年注入尼羅河的水量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