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千上萬所高等院校,其中大多數都是湖光山色,綠樹成蔭,花團錦簇,百鳥歡唱,繽紛多彩,風景優美。這裡TOP10排行榜網選取全國各地最著名的10個大學校園裡的美麗湖泊,其中武漢高校獨占三席,以供大家欣賞。

1.北大的未名湖

北大的未名湖景色出眾,已經成為北大風景的標誌。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來歷,據說,燕京大學10周年校慶的時候,當時謝冰心教授提議把這棟房子命名為臨湖軒,立即得到大家的贊同。錢穆教授進一步提出把門口還未命名的湖叫做未名湖。從此,未名湖的名字就這樣傳開了。說到這裡,我們就聯想到湖上的塔,1924 年 7 月,燕京大學為了向全校供水,急需建一座水塔。當時有人提議,在燕園的古典建築群中應該建一座古塔式的水樓,才能使之與未名湖畔的風景相協調。湖和塔的天作之合是未名湖畔的神來之筆,永遠富有哲理,永遠耐人尋味。可以說,湖光塔影已經成為燕園風景中不朽的神話,湖和塔是有靈魂的,它們的靈魂是千千萬萬北大人的靈魂,也是北大的精魂。

2、武大的東湖

提起武大的東湖,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它是全國最大的城中湖,除了這個外,東湖還有12個美名:(1)中國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2)中國荷花研究中心所在地;(3)東湖梅園是中國四大梅園之首;(4)擁有中國最大的科教文化遊覽圈;(5)中國首批AAAA級風景旅遊區;(6)是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7)東湖櫻花園是世界三大櫻花園之一;(8)中國首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景區;(9)建有中國規模最大的楚文化遊覽中心;(10)是毛澤東解放後,除中南海外,工作、生活時間最長的地方;(11)東湖沙灘浴場是中國內陸最大的海沙浴場;(12)中國首批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證的景區。看到這些全國之最,我想大家心也動了。

3、武昌理工學院--湯遜湖

武漢科技大學中南分校之畔的湯遜湖,依偎在梅南山的懷抱中,風景自然而然也好。去武漢旅遊的遊客都喜歡去那裡,一則風景好,有山有水;二則湯遜湖的魚丸是武漢有名的"新派"小吃,與牛骨頭、鴨脖子齊名。白天你可以乘興泛舟湯遜湖,登觀音島參佛。晚上,你可在湖濱的魚丸一條街品嘗武漢三鎮的湯遜湖魚丸,而後盡興而歸,其樂無窮!

4、山東大學大明湖

大明湖位於濟南市區中心,舊城區北部,與趵突泉、千佛山並稱濟南三大名勝。濟南號稱泉城,有泉水百餘處,其中名泉七十二處。大明湖即由眾泉匯流而成的天然湖泊。該湖水深平均兩米,有北洋洲、翠柳屏等6座島嶼。岸上花木繁茂,亭台樓閣掩映其間;水面鳶飛魚躍,遊艇畫舫盪波穿行。大明湖每年接待國內外遊客200多萬人次,在濟南諸風景名勝區中居首。

5、廣西大學--相思湖

依偎在廣西大學旁的相思湖總面積達6180畝,湖面積4180畝,蘆葦盪面積占水面積的70%,到處綠悠悠,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湖內魚群盪游,野鴨遍湖,是廣西境內的微山湖旅遊的好去處。坐上遊艇、摩托艇、蘇聯橡皮船、動物船,可以領略相思湖的風光。旅遊沙灘、太陽傘、沙灘椅、沙灘帳蓬,可以領略廣西獨特的風光。釣魚台,有各種魚,可以滿足釣魚愛好者的心愿。小型野生動物園,鶴、大雁、天鵝、各種野鴨,可以一飽眼福。檯球、牌桌、園內鮮花盛開,香氣怡人。度假屋,別具一格,使您留連忘返。朋友,請游相思湖,它會給您帶來終生難忘的一幕。

6、蘇州大學--獨墅湖

蘇州市享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美譽,是中國首批公布的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蘇州現有69座古典園林,其中網師園、拙政園、留園和環秀山莊最著名。蘇州園林藏而不露,為退避塵囂的場所。它們揉合了道、釋、孔三教的思想,以山石、水流、花木、和建築等基本要素再造了大自然的縮影,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蘇州大學的獨墅湖也別有風味,每年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人,晚上也成了蘇大情侶漫步的好場所。

7、廈門大學--芙蓉湖

芙蓉湖公園占地面積13萬平方米,歷史上是廈門米市工業加工、儲存、運輸比較集中的地方,因此從去年起相關部門就構想把芙蓉湖公園建成一個米市工業文化"露天博物館",一個以米市文化為主體,集運河文化、工商文化、旅遊觀光、生態綠化、教育普及、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城市開放公園。如今的芙蓉湖公園延承悠久的歷史文化,借鑑吸收了廈門本地的建築元素和江南園林的一些手法。大量採用能體現當地文脈的青磚,青石作外飾面材料,面向古運河的建築立面儘量虛化,形成多變的光影效果,倒映在粼粼河水中,生動豐富,與古運河相得益彰,是廈門大學一副美麗的風景線。

8、中山大學--隱湖

位於中山大學教學樓西面的湖叫隱湖,名字確實好,單一個"隱"字,就足夠人家去遐想了。雖然我沒有去過,但僅憑著它那泓青綠的湖水,那道閃爍著陽光的波痕,那片宛如江南氣息的漂荷,那棵撐起一片別樣天地的大樹,那總無人可至的別致小島,就足以令人心馳神往,令人著迷了。有機會去珠海的話,別忘了去中山大學的隱湖玩玩。

9、深圳大學--文山湖

文山湖的湖中有五座孤立的小島,各具特色。以雙峰島為中心,將長4900米的庫區一分為二;雙峰島長500米,寬250米,島的東面,因地形的變化而酷似上只巨大的山鷹撲向水面,故寓意為"雄鷹擊水"。湖西岸有一座長700米的小島,伸人水中的頂部寬250米,臨近岸邊的部分則只有50米,形似由西北方白龍山上下來吸水的巨蟒,形態逼真,稱為"蟒蛇吸水"。湖中圍繞著雙峰島與蛇頭島之間,分東、西、北三方均勻地坐落於湖中三座形狀大小相同的小島,像三隻浮在水面的烏龜與在吸水的巨蟒戲斗,可為"龜蛇戲水"。

10、湖北大學--沙湖

6000畝沙湖是武昌城區內最大的自然湖,也是武漢市中心城區僅次於東湖的第二大湖泊,在建的沙湖友誼公園還可以為定期的會議、學術交流,提供良好的物質基礎。以前都說沙湖以湖大為榮,現在則是湖大以沙湖為榮了。幽深的沙湖河畔上,是善男信女,一個談戀愛的最佳選擇,特別是和風徐徐,楊柳飄飄,波光粼粼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