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腰斬

腰斬是把人從中間切開,而主要的器官都在上半身,因此犯人不會一下子就死,斬完以後還會神智清醒,得過好一段時間才會斷氣。腰斬,即用利器從腰部將囚犯砍為兩段的一種死刑刑罰。這種利器一般是長柄的宣花大斧,行刑時,犯人裸身伏在木墩子上,劊子手高舉斧頭猛力砍下,將犯人一分為二。後世,斧頭逐步被鍘刀替代。

相關事例

1、明成祖殺方孝孺就是用腰斬,傳說一刀下去之後,方孝孺還以肘撐地爬行,以手沾血連書「篡」字,一共寫了十二個半才斷氣。

2、公元前208年,大秦帝國左丞相李斯被腰斬於首都鹹陽。

十、宮刑

關於宮刑,雖然我們在影視劇中常見到。作為滿清十大酷刑——宮刑是一種割除男子生殖器官和使女子喪失生殖機能的肉刑刑罰,男子宮刑又叫“去勢”,女子宮刑又叫“幽閉”(用木棒之類的硬物撞擊女子的下腹部,人為的造成子宮脫垂,使女子喪失生育能力)。

另外,宮刑宮刑又叫蠶室、腐刑、陰刑、椓刑,在中國歷史上由來已久,稱得上是最古老的刑罰之一。宮刑除了在肉體上給囚犯帶來痛苦外,最殘忍之處是給囚犯心理上的折磨,對於男子而言,失去了生殖器,也就失去了傳宗接代的能力和享受性的快樂,他們將終生在失去男子尊嚴的陰影下苟延殘喘。

相關事例

史學家司馬遷

司馬遷受刑之後,忍受著巨大的心靈傷害,著書不輟,終於為華夏子孫留下了“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煌煌巨製——《史記》。

推薦閱讀

中國刑期最長多少年?長達25年!(數罪併罰)

美國最長刑期,兒童強姦案被判三萬年(刑期單位竟是萬年)

世界上最長的刑期,泰國女子詐欺判刑14萬年(金氏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