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車裂,不要以為是車胎爆了!愛看劇的朋友們,一定經常聽到古裝劇中提到車裂。要知道但歷史上的車裂作為《滿清十大酷刑》卻極為殘酷,雖說中國現代法律規定《有期徒刑不超過25年》,但是古代的刑法一個比一個慘。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歷史上車裂是什麼意思?

一、歷史上車裂是什麼意思?

俗稱五馬分屍

所謂車裂,從字面上就知道需要車,但古代人民沒有汽車,所以就用馬車。而歷史上的車裂是什麼意思呢?車裂就是把人的頭和四肢分別綁在五輛車上,套上馬匹,分別向不同的方向拉,這樣把人的身體硬撕裂為六塊,所以名為車裂。有時,執行這種刑罰時不用車,而直接用五條牛或馬來拉,所以車裂俗稱五牛分屍或五馬分屍。

車裂在古時稱為轅或車轅。要知道車裂是要把的頭跟四肢砍下來都得花不少力氣,更何況是用拉扯的。而受刑人身受的苦處更可想而知。真到撕開的時候,恐怕受刑人已經不會覺得痛苦了。但痛苦的是正在拉扯的時候,簡直是無與倫比的折磨!

二、車裂的發展


圖為車裂而死的商鞅

1、實行於周朝

據資料《周禮·秋官·條狼氏》中云:“誓馭曰車轘。”前人註解說:“車轘,謂車裂也。”可見,早在周代就已實行車裂之刑。

2、春秋戰國盛行

車裂之刑在春秋戰國時期使用得相當普遍。雖後來有一些仁人志士察覺到車裂太過於嚴酷,便主張廢除車裂。而在群臣的建議下,齊王便取消了車裂執行。但讓人覺得遺憾的是,仁人志士和齊王並沒有使車裂之刑徹底終止,秦以後各代,車裂的做法仍然存在。

3、秦末時期

秦末農民起義時,陳勝死後,其部下宋留投降了秦軍。秦將派人把宋留送到鹹陽,宋留這個農民軍的叛徒並未能保全性命,被處以車裂之刑。

4、三國時代

孫皓殘暴,慣用酷刑是歷史上有名的。孫皓逮捕張俊,將他車裂處死

推薦閱讀

中國刑期最長多少年?長達25年!(數罪併罰)

凌遲是什麼意思?如同千刀萬剮(凌遲行刑3357刀)

滿清十大酷刑都有什麼?滿清十大酷刑圖片圖解(騎木驢)

世界上最長的刑期,泰國女子詐欺判刑14萬年(金氏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