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關隘是中國古代人民抵抗外來入侵做的一座古老的建築防禦體系,中國有很多這樣的關口其中包括山海關、玉門關、嘉峪關、紫荊關、潼關等那么能被評選為中國四大名關的有哪些呢?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整理了名關的資料,來看看吧!

中國古代四大名關:山海關、嘉峪關、友誼關、潼關

四、潼關

中國四大名關:山海關為長城起點,潼關是西北之咽

著名景點:雄關虎踞、禁溝龍湫、秦嶺雲屏、中條雪案、風陵曉渡、黃河春漲、譙樓晚照、道觀神鍾

位於陝西渭南潼關縣,是中國四大名關之一,這裡是關中的東門,去長安動和洛陽都要經過這條路。是兵家互相爭奪的寶地。根據史書記載位於關中東部,雄踞秦、晉、豫三個省的交通樞紐,地勢比較危險,山山相連,峽谷比較深中間有條小道只能走一個馬車,杜甫曾經過此地留下了丈人視要處,窄狹容腳踏車,艱難奮長,萬古用一夫的詩句。之前潼關只有城樓在抗日戰爭中被拆除了大部分都是依著山而建的,後來因為修建三門峽水庫被移數十公里,但是後來工程沒有完成那些古文化建築都老化了,磚牆都被老百姓用來修建自己的房屋了。

三、友誼關

中國四大名關:山海關為長城起點,潼關是西北之咽

旅遊景點:青秀山、良鳳江國家森林公園

友誼關是是歷史最悠久的一個關口,位於廣西憑祥市。友誼關起源於漢朝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這裡是最大最重要的一個關防,兩邊都是高山,地勢險峻在峽谷的通道上,一座古城樓中間是個拱形的門非常雄偉壯觀,這裡的建築曾經在戰爭中被銷毀過,1957年重建中間的友誼關三個大字是陳毅前輩寫的。樓前面有個廣場,旁邊有顆千年古樹象徵著歷史文化悠久。這裡發生的戰爭有法國侵占越南威脅中國之後開戰,還有在民國時期的時候日本和中國的戰爭,以及1949年推翻蔣介石的反動統治,這座古老記載了中國民族抵抗外來侵占的歷史成就。

二、嘉峪關

中國四大名關:山海關為長城起點,潼關是西北之咽

著名景點:嘉峪關游擊將軍府長城第一墩

嘉峪關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起源於明洪武五年,主要是由內城、外城、羅城、瓮城、城壕等組成的,長60公里這些古建築群體經歷了100多年的修建形成一條長長的防禦體系。在明朝的時候防止吐蕃番東侵進行維修過一次。這裡是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和山海關、友誼關、潼關並稱為中國四大名關。這裡有很多歷史文化古建築,其中包括戲台、文昌閣、內城、懸壁長城等著名景點,附近還有一些歷史文化遺址黑山石刻畫像和魏晉壁畫墓。

一、山海關

中國四大名關:山海關為長城起點,潼關是西北之咽

山海關又稱榆關起源於新石器時代,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是長城的起點。這裡附近有石河、潮河、沙河等河流,城池和長城相連共有四個城門有很多古老的防禦建築,形成了強大的防禦體系。明朝洪武十四年中山王徐達修建永平關的時候在這裡創建了山海關因為靠著山和海所以取名山海關。有天下第一關的美譽,匯聚著古代長城的精華,還演繹了一段悽美的愛情故事孟姜女尋夫的故事,所以長城就形成了六大風景區老龍頭、孟姜女廟、長壽山、燕塞湖、角山、天下第一關等著名景點。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為大家介紹的中國四大名關,這些城樓歷史悠久氣勢磅礴,記載著古代戰爭中的入侵的歷史,如今又重新修建形成了著名的旅遊景點供大家了解歷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