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上有各種各樣的職業,不同於現代人的工資論高低,在老一輩眼中社會地位最高的仍然是那幾個鐵飯碗職業,公務員、醫生和教師等等,儘管一些銷售人員或保險人員在工資上會比較高,但社會地位卻有所不及,下面為大家準備了中國職業社會地位排名,一起來看看吧。

1、公務員

國家公職人員,國家發工資服務廣大人民,每年有眾多的人參加公務員考試就說明了其受歡迎程度,穩定的工作、固定的工資以及豐厚的福利,都讓人嚮往,但公務員的職位也不盡相同,好的位置眾人爭奪,差的位置無人搭理,大部分的公務員實際收入並不算特別高,強在福利待遇和社會保障,因此很多應屆生都會去參加公務員考試。

2、醫生

治病救人的醫生也是有地位的職業,無論是小診所還是大醫院的醫生比較受人尊敬,醫生本身的福利待遇很好加上自身工資也比較高,讓很多人都羨慕不已,不過醫生需要有刻苦鑽研的精神和為人民服務的態度,日常工作也比較辛苦休息日比較少,近年來也不斷有醫患矛盾爆發,暴露出一些問題。

3、警察

警察也屬於公務員之列,但從警校畢業和公務員考試的警察有一定區別,從警校畢業當上的警察會有一些專業知識從而能夠勝任一些職位,而參加公務員考試的非警校生則相對劣勢,從編制上看二者沒有區別。警察在社會上的地位也是有目共睹的。

4、教師

教師與每一個人都有關係,教書育人促進孩子的成長,從幼稚園到大學高校都有許多的老師,現在隨著門檻降低很多人都能直接考取教師資格證,成為光榮的人民教師,而且教師是一個能擁有寒暑假的職業,這一點足以讓很多職業羨慕,本身的福利待遇也很不錯,但基本工資比較低。

5、律師

相比於前幾個職業,律師與很多人的生活都難有交集,與國內的大環境有關,律師不僅擁有著高工資而且非常受人尊敬,當然《愛情公寓》中的張偉是個例外,律師的日常生活會比較清閒,但有事情時卻會異常繁忙,而且從業資格證比較難考,讓很多人望而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