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依法治國”的國家,當然法律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雖然介紹《中國最長刑期》、《美國最長刑期》,但法律涵蓋範圍廣,有很多專業術語難懂,例如有期徒刑是什麼意思。雖說知道有期徒刑最高25年,但是有期徒刑是什麼意思呢?下面TOP10排行榜網就來解答。

一、有期徒刑是什麼意思?

在《中國最長刑期》一文中提到的有期徒刑引起了人們的注意,那關於有期徒刑是什麼意思呢?其實,有期徒刑,刑罰的一種。在一定期限內剝奪犯罪分子的人身自由,並監禁於一定場所的刑罰。有期徒刑的期限各國規定不一。

有期徒刑最高25年

另外,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八修正案)第六十九條規定:判決宣告以前一人犯數罪的,除判處死刑和無期徒刑的以外,應當在總和刑期以下、數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決定執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過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過一年,有期徒刑總和刑期不滿三十五年的,最高不能超過二十年,總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過二十五年。

有期徒刑的特徵:

1、剝奪其人身自由,在一定期限內對罪犯實行關押。

2、有期徒刑的刑期幅度大,具有廣泛適用性。

3、罪犯應強制接受教育和勞動改造。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凡是有勞動能力的,都應當參加勞動,接受教育和改造。這種勞動是強制性的,體現了我國對罪犯實行勞動和教育改造的政策。

有期徒刑的適用對象

1、長期徒刑的適用對象。長期徒刑一般適用於罪行比較嚴重,情節惡劣、人身危險性較大的罪犯。

2、中期徒刑的適用對象。中期徒刑的刑期幅度範圍較廣,適用面也較寬。在刑法分則中有不少犯罪以中期徒刑作為唯一的法定刑。

3、短期徒刑的適用對象。在刑法分則中,有一些犯罪的法定最高刑是短期徒刑,如侮辱罪、誹謗罪、非法剝奪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罪、破壞選舉罪、重婚罪、賭博罪、侮辱國旗、國徽罪等。

另外,可根據適當表現進行減刑。

二、相關專業術語

解釋了有期徒刑是什麼意思,但還有無期徒刑等專業辭彙,下面就來看看。

1、無期徒刑:無期徒刑是介於有期徒刑和死刑之間的一種嚴厲的刑罰。無期徒刑是剝奪犯罪分子終身自由的刑罰方法。

2、拘役:公安機關就近執行的,短期剝奪犯罪分子人身自由的刑罰。被判處拘役的罪犯,一般是指所犯罪行較輕,但具有一定的人身危險性。如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罪,犯罪人只是對他人採取非法剝奪自由的手段,將其鎖、捆在某一地點,其犯罪行為較輕

3、剝奪政治權利:是指剝奪犯罪人參加國家管理和政治活動權利的刑罰方法。剝奪政治權利是一種資格刑,它以剝奪犯罪人的一定資格為內容。

推薦閱讀
中國刑期最長多少年?長達25年!(數罪併罰)

美國最長刑期,兒童強姦案被判三萬年(刑期單位竟是萬年)

周立波為什麼坐牢?將面臨2年刑期?(美國被抓,獲假釋)

世界上最長的刑期,泰國女子詐欺判刑14萬年(金氏世界紀錄)

世界上最長的刑期排行榜,最長刑期長達625萬年(只因口號聲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