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刑法中的處罰之一,拘役往往被大家忽視,而關於拘役是什麼意思更是不清楚了。有的人甚至將拘役與有期徒刑傻傻分不清,介紹了《有期徒刑是什麼》,那下面排行榜小編就來介紹拘役是什麼意思,看完絕對漲姿勢!!!

一、拘役是什麼意思?

拘役一種剝奪犯人自由的刑罰,時間很短。拘役是介於管制與有期徒刑之間的一種較輕的刑罰。由於它是剝奪犯罪分子人身自由的刑罰,其刑期雖然較之限制犯罪分子一定自由的管制要短,但在性質上比管制重,又由於它的刑期短,因而又是對犯罪分子予以關押、實行強制勞動的三種剝奪自由別中最輕的一種。

解釋完拘役是什麼意思,大家應該知道拘役是什麼意思了吧。拘役與刑事拘留、行政拘留、民事拘留雖然都是短期剝奪自由的強制方法,但它們之間存在著明顯的區別:

(1)性質不同。拘役是刑罰方法;刑事拘留是刑事訴訟中的一種強制措施:行政拘留屬於治安行政處罰,民事拘留屬於司法行政性質的處理,是民事訴訟中的一種強制措施。

(2)適用的對象不同。拘役適用於犯罪分子。

二、有期徒刑是什麼意思?

其實,有期徒刑,刑罰的一種。在一定期限內剝奪犯罪分子的人身自由,並監禁於一定場所的刑罰。有期徒刑的期限各國規定不一。

另外,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八修正案)第六十九條規定:判決宣告以前一人犯數罪的,除判處死刑和無期徒刑的以外,應當在總和刑期以下、數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決定執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過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過一年,有期徒刑總和刑期不滿三十五年的,最高不能超過二十年,總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過二十五年。【點擊查看《有期徒刑是什麼意思》詳情】

三、拘役與有期徒刑的區別

(1)適用對象不同。有期徒刑既適用於罪行較重的犯罪分子,又適用於罪行較輕的犯罪分子;拘役只適用於罪行較輕的犯罪分子。

(2)執行場所不同。有期徒刑的執行場所是監獄或者其他執行場所,拘役由公安機關就近執行。

(3)期限不同。有期徒刑的期限長、起點高、幅度大;拘役的期限短、起點低、幅度小。

(4)待遇不同。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凡有勞動能力的,都應當參加無償勞動,接受教育改造;被判處拘役的犯罪分子,每月可以回家一至二天,參加勞動的,可以酌量發給報酬。

(5)法律後果不同。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犯一定之罪符合一定條件的,可以構成累犯;被判處拘役的犯罪分子,除犯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外,原則上不構成累犯。

看完了就應該知道拘役是什麼意思了吧,下次就可以解釋給別人。

推薦閱讀

中國刑期最長多少年?長達25年!(數罪併罰)
有期徒刑是什麼意思?有期徒刑最高不超過25年

美國最長刑期,兒童強姦案被判三萬年(刑期單位竟是萬年)

周立波為什麼坐牢?將面臨2年刑期?(美國被抓,獲假釋)

世界上最長的刑期,泰國女子詐欺判刑14萬年(金氏世界紀錄)

世界上最長的刑期排行榜,最長刑期長達625萬年(只因口號聲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