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裝死蛇

\

在南美有一種豬鼻蛇,善於裝死,素有"裝死老手"之稱,故稱之為裝死蛇,在它遇到敵害時,它就一動也不動,像死了一般,藉以蒙蔽對手,從而死裡逃生。

4、蜘蛛蛇

\

蜘蛛蛇生活在南歐希臘北斯波拉提群島上,它長約80厘米,灰黑色,無毒性,性格溫和。所以稱它為蜘蛛蛇,是因為它能像蜘蛛一樣吐絲結網。吐絲蛇不會隨便吐絲,它肚子餓了,會像蜘蛛一樣,選擇昆蟲出沒的灌木叢和草地,能吐絲結出蜂窩狀六角形的絲網,有黏性,螳螂、螞蚱、金龜子等昆蟲如撞在網上,即被粘住,蜘蛛蛇會豎起身子吃掉。它不像蜘蛛一樣守在蛛網中心,而是躲在一邊等待獵物。大約三天后,它的絲網已失去黏性,於是游開再選地方再結網。

蜘蛛蛇生理構造奇特,它的頭比一般蛇要大,因為它下頜有一個鼓起的囊包,貯藏著一種潔白的透明液汁,如果吐出來,遇到空氣立即乾涸成絲。這種絲比蜘蛛網強韌200倍,當地人非常喜歡這種蛇絲,常用它製成堅韌輕便的蛇絲漁網。這種網不但比一般漁網堅韌,而且具有不怕海水腐蝕的優點。

5、冰凍蛇

\

在愛爾蘭地區有一種冰凍蛇,在寒冬季節,當地的老人常把直挺挺的冰凍蛇當成手杖來用,有的居民還把盤臥冬眠的蛇串編成門帘,用來擋風,直到來年春暖花開之時,這些"手杖"、"門帘"就悄悄地離去了。

6、蠟燭蛇

\

在幾內亞海灣的洛俾島,有一種叫"庫加沙"的蠟燭蛇,"庫加沙蛇"身體裡含的脂肪特別多,特別是舌頭上的脂肪更多,而且它身上、皮膚、舌頭上的油極容易燃燒。人們抓到後去除內臟曬乾,再在蛇身中間穿一條棉芯,然後將蛇身縛在一根鐵棍上,插在燭台上,點燃後就能照明,光亮比一般油燈還亮,一條蛇可點三四個晚上。

7、變色蛇

\

變色蛇是卡普阿斯泥蛇的一種,是近5年來發現的首例新蛇種。它是一種毒蛇,生活在印尼婆羅洲的卡普阿斯河流域,出沒於河流沿岸的濕地和沼澤地區,主要以老鼠和魚類為食。變色蛇雄蛇全長範圍286~466mm,雌蛇全長範圍306~504mm。

它的體色會因環境改變而迅速改變,這種蛇藏在青草中時,全身立即變成青綠色,如果它蜷縮在岩石下或盤纏在枯樹上,則馬上變成黑褐色,要是把它放在紅色的土壤上,全身很快又變得像胭脂一樣。這種有利的條件既方便它捕食,又方便它逃生,真是上天賜予它的護身符。

8、氣功蛇

\

在西班牙的馬德里地區生活著一種綠色的小蛇,別看它其貌不揚,一身的“硬氣功”卻是極其了得,當它“運氣發功”時,連8噸重的卡車都對它無可奈何。

它通常在盛夏的夜晚爬到公路上納涼,一點也不怕來往的車輛,原因在於氣功蛇的腹部生有一個"吸氣囊",遇有緊急情況,能象輪胎充氣一樣,很快吸滿空氣,並將吸進的氣體迅速通遍全身,就像打足了氣的輪胎,無論你怎么壓,它都毫不在乎。由於它能像人一樣使出“氣功”的絕活,能承受很大的壓力,因此,當地人叫它"氣功蛇"。

9、看家蛇

\

在沙特的土豪們不養狗,一般都養蛇,一種叫做看家蛇的蛇。這種蛇相貌可怕,長相兇惡醜陋,每當有其他動物來襲時,它們都會很勇敢地衝上去,狠狠地與敵人對視,連野獸見了也會嚇得落荒而逃。但此蛇性格溫和,身細如麻繩,而頭大如海碗,兩眼閃閃發光。當地居民將其精心餵養,每當家裡人全都出外時,就把它們放在門外,讓它們看家護院,驅趕野獸,真是聰明的人類,故而被人們稱之為“看家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