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蓋板後找到的攝像頭。

長沙濱江君悅香邸小區,梁先生家臥室內的空調。

在外租房總有各種不便。可市民梁先生沒想到的是,自己租住的房子裡竟然藏著個攝影頭,而且還隱蔽地藏在主臥的空調里。

攝像頭究竟是誰裝的,暫時還不清楚。不過,相關人士提醒,房間排氣扇、吊燈、家用電器內任意藏有攝像頭,市民在租房時,最好小心檢查。

本報實習記者張沁長沙報導

5月19日,租住在長沙濱江君悅香邸小區的梁先生準備請人清洗家中的空調。意

外的是,拆下主臥的空調蓋板後,卻發現一個長約5厘米的攝像頭。“電視劇里的情節,卻發生在自己身上了。”梁先生說。目前,梁先生已報警,警方表示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租戶 準備洗空調發現一個攝像頭

去年4月,梁先生租下這套濱江君悅香邸小區的房子,和妻子孩子以及父母住在一起。5月19日,想著主臥的空調長期未清洗,便請來e城e家的工作人員胡師傅幫忙。下午3點左右,胡師傅來到梁先生的住處,將掛在牆上的空調蓋板取下來。正準備清洗時,卻發現空調蓋板背後粘了個長約5厘米的黑盒子。胡師傅覺得奇怪,便詢問梁先生盒子的用處。“開始以為是空調自帶的。”梁先生介紹,兩人觀察幾分鐘後,覺得不對勁,發現蓋板正面貼著“中國能源標識”的地方,有個小孔。梁先生用手一摳,發現黑盒子竟然是個攝像頭。因粘得很結實,梁先生用錘子敲,才將攝像頭取下。

當天下午5點40分,記者來到梁先生的租房內,發現空調位於床頭的正上方,而攝像頭對著床中間的位置。“這個空調是入住前就有的,我之前從來沒有發現過。”梁先生介紹,租房時,自己只檢查了空調的好壞,但沒有留意裡面是否藏有攝像頭。發現攝像頭後,梁先生立即與房東范女士聯繫,並報警,同時對屋內其他地方進行檢查,未發現類似物品。“這電視劇里的情節,從沒想過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梁先生哭笑不得地說,“我們只是普通人,在家裡發現這個,真不知道該怎么辦。”

房東 只檢查空調好壞,未檢查內部

事後,梁先生第一時間將此事告訴房東范女士。范女士嘗試與之前的租戶取得聯繫,但“大部分已經聯繫不上了”。

記者隨後聯繫房子的房東范女士。范女士表示,房子在租給梁先生之前,曾空過幾個月,而且房子一直處於出租狀態,租戶換過幾批。

范女士稱,空調是在正規商場內購買,購買後由專業工作人員安裝。當記者詢問租戶更替時是否會對空調進行檢查時,范女士稱,“只會檢查空調的好壞、能否使用、打掃外部衛生,沒有對內部進行檢查。”范女士表示,自己對攝像頭是何人安裝並不知情。

隨後,記者來到長沙市公安局開福區分局新河派出所,民警介紹,攝像頭裡沒有線,也沒有記憶體,“並不能進行拍攝。”民警表示,目前此事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提醒

家用電器里容易藏有攝像頭

對於普通市民來說,在租房前,最好對房子各個地方進行仔細檢查。

相關人士介紹,浴室、排氣扇、窗戶、天花板、煙霧感應器、吊燈等地容易藏有攝像頭。市民在租房時,要仔細檢查柜子、桌子、床、空調等。此外,多餘的,或者位置明顯與正常位置不一樣的電源面板等也值得注意。

由於隱形攝像頭都需要長期工作,一般不會選用電池供電。此類攝像頭需要在隱蔽的地方拉一根電源線,或者裝在電器里。前者可用電線/金屬檢測儀找到;後者則可以幫助縮小尋找範圍——重點找電器裡面

安全攝像頭是家庭安防領域中主要的產品類別之一,這類設備也的確能夠讓我們獲得一份額外的安全感。如果你想要在近期為自己家挑選一款安全攝像頭,目前的市面上都有哪些產品值得考慮呢?

1.Butterfl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