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飛蛇

\

飛蛇又叫游蛇科,體細長,樹棲,分布於亞洲南部和東印度,能作短距離滑翔。滑翔時身體挺直,腹部正中鱗片收縮使腹部微凹,飛蛇多晝間活動,捕食齧齒動物、蝙蝠、鳥和蜥蜴,印度和錫蘭的金花蛇,常稱金色樹蛇,體長達100公分(40吋),黑色或略呈綠色,雜有黃色或微紅色斑紋。

金色樹蛇雖然沒有類似翼膜的附肢,但它能夠使身體彎曲成"S"形,巧妙運用空氣動力學的原理,使自己在空中滑翔,並且能靠扭動自身肋骨所產生的動力來改變方向,為延長滑翔時間,天堂樹蛇在空中平均1 s收腹一次,使整個身體呈扁平狀,就像一個微型滑翔傘一樣。

11、耳環蛇

\

在非洲喀麥隆西部有一種細如手指的銀槍蛇,當地婦女喜歡用它做耳環,絕對的重口味。銀槍蛇呈鉛灰色,捕捉後,人們先拔去它的毒牙,然後將它紮成小圈,墊上襯條,繫上細線吊在耳垂上。於是一條活蛇就被掛在了耳朵上,它時時昂起頭,吐出火紅的舌頭,一副銀槍蛇耳環可戴八九天,待到蛇死後再換新的。

12、食草蛇

\

食草蛇生活在印度尼西亞的倫貝島上,又叫白圈蛇。這種喜歡食草的蛇長約1 m,背部有十多個白圈形花紋。當地農民將它捉入雜草較多的農田中,不出數日,蛇就能將田中的雜草吃得精光,而決不侵害農作物,是人類的好朋友。

這種蛇的形態不同於非洲大陸的任何一種蛇,它的蛇頭扁平,吻部略微前翹,頭背呈灰色至淺褐色,枕鱗寬大扁平,常常夾雜黑色斑點或斑紋,頭背前端顏色向後端由淺向深柔和過渡,下頜與上前唇呈乳白色,下頜的乳白成色向上略微延伸;頸背成色與頭部有明顯交界,除脊中線外呈灰黑色,雌蛇脊中線於頸背處呈不鮮艷的淺黃色至褐黃色,向後慢慢向灰色過渡,上唇鱗5至6枚;個別成年雄性個體頸背向後的體背基本為全灰黑色,脊背有灰黃色,相間的不規則斑紋一直延伸至尾部,而背鱗的第3行(包括第三行以下)呈邊緣明顯泛灰中間灰黑的成色,而該蛇的幼體也是這種成色;多數成年雄性個體,成年雌性個體在頸背後的體背基本呈現較為純的褐黃色。

13、纏人蛇

\

非洲有一種蛇纏旅店,在這種旅店中,客人一躺下,就有條條小青蛇爬來,纏在客人的手、腳、頭頸上,與人同睡。原來,這是店主特意放養的"纏人蛇",這種蛇無毒,身上會發出一種辛辣的氣味,使擾人難眠的非洲毒蠅不敢近前,從而保護了旅客的安全。

14、寵物蛇

\

在印度尼西亞亞佛羅勒斯島上有一種無毒的"寵物蛇",它像小狗一樣,跟隨主人形影不離,主人下田時,它就四處驅趕啄食的鳥類,主人回家,它也跟著游回來。

15、撒粉蛇

\

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上,有一種"撒粉蛇",這種蛇"記憶力很差",出洞走遠了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因此,它在經過的地方,都要從身上脫下一些皮,幹了以後就像撒了白色粉末的一條帶子,以作為回洞的記號,此舉有點像咱們狗狗撒尿找回家的路哈。

16、滾蛇

\

在埃及沿海地區,可以看到樹上掛著一種白色的圓環,這是一種無毒蛇,叫滾蛇,它首尾相連,靠全身肌肉的劇烈蠕動而彈動軀體,可以在地上滾動,也能爬樹和上坡,而且行動迅速。

17、待客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