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最新報導,日本這個國家面臨著老齡化,正逐步成為“孤獨死大國”很多老人將老無所依,尤其是戰後日本第二次嬰兒潮中出生的人,將105人面臨“孤獨死”,在不完整的福利機制中,逐漸被孤立,下面就來看看詳細情況。

日本將有百萬人面臨孤獨死

報導說,日本人“孤獨死”案例已經不在少數:“一個人孤零零地死去,在空蕩蕩的房間裡,屍體被蛆蟲吞噬只剩毛髮……”日清基礎研究所調查顯示,過去10年,“孤獨死”的日本人數增加了3倍,現在每年約有3萬人“孤獨死”;而30年後,日本每3個家庭中就有一個是“單身家庭”,“孤獨死”人數還將增多。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中,日本每年“孤獨死”的人數位居前列。為“孤獨死”者料理後事,包括打掃死者房間等服務也隨之興起。

另外,日清基礎研究所的調查還指出,“團塊世代”(上世紀40年代末出生)的子女一代(上世紀70年代後出生)——戰後日本第二次嬰兒潮中出生的人現在已經四五十歲,他們正面臨“孤獨死”威脅,其中有105萬人已經成為“孤獨死預備軍”,這個數字是他們父輩——“團塊世代”的3倍。這一代人是日本老齡化時代到來後命運最悲慘的一代。

對於日本成為“孤獨死大國”的話題,社會問題專家指出,日本人“孤獨死”的原因具有社會共性,四五十歲的日本人普遍家庭親情淡薄、未婚率上升、地域社會空洞化、就職不景氣無法取得終身雇用職位……這些經濟與社會因素決定他們無法擁有穩定的晚年生活。《日本經濟新聞》說,在養老問題上,日本需要引進大量看護人員及設施,儘可能覆蓋那些無人關注的“盲點”,幫助老年獨居人口,降低“孤獨死”人數。

推薦閱讀

馬雲初戀是誰?情陷小鹿純子曾為她苦學倒立

因為遇見你張雨欣結局是什麼?張雨欣性格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