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人的兩顆腎臟都擔負著人排毒、泌尿等功能。許多人因為得病或是賣腎而切除了一個腎,就會問醫生切除一個腎能活多久?只剩下另一顆腎能活多久?切除一個腎臟後並不會危及生命,但是對於你的身體和生活肯定會帶來影響,而具體能活多久也要看你的年齡、身體狀況和生活質量等。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

一顆腎能活多久?男人只有一顆腎會怎樣?

在回答一顆腎能活多久這個問題前,我們先來看看只有一顆腎會怎么樣。腎屬於泌尿系統的一部分,負責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同時也具備內分泌的功能以調節血壓。尤其是對於男人來說腎的作用更為重要。

人體每個腎臟約有100萬個腎單位。據研究,每個腎臟實際上只有1/10的腎單位進行工作,9/10的腎單位處於“輪流休息”狀態。在你只有一顆腎的情況下,如果這個腎完全正常的話,那么對身體不會有什麼影響,因為有一個腎也能維持一個人的腎臟排泄和分泌功能。

一顆腎能活多久?男人只有一顆腎會怎樣?

雖然剩下的一顆腎臟髒可以取代切除的那顆腎的工作,但是它的工作量會大大增加。事實上,只靠一顆腎臟的儲備無法支撐人的身體。所以,留存腎臟需要變“強大”,更“勤奮”地工作才能彌補一個腎臟的損失。

這時,留存腎臟就需要發揮代償功能,首先是每分鐘流經腎臟髒的血流改變,然後是腎臟髒代償性增大,部分血管數量增加、直徑變粗、長度變長,以適應增加的血流量。

一顆腎能活多久?男人只有一顆腎會怎樣?

一般50歲以下的人,只有一個腎一般不會出現腎臟功能變化,基本上不會影響壽命。一些老年人因代償能力沒有年輕人的好,切了一側腎臟後逐漸出現腎臟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生活質量降低,甚至壽命也縮短了。而即使是年輕人,在只剩下一顆腎後,也很難從事高強度的體力勞動,只能做做輕鬆的工作,還需注意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