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定陵

中國古墓十大無價之寶 震驚世界的中國十大考古發現

定陵位於北京市昌平區大峪山下,是明代第十三帝神宗顯皇帝朱翊鈞以及他的兩個皇后的陵墓,占地182000平方米。地宮是定陵的主要部分,深27米,由前、中、後、左、右5個廳組成,建築面積1195平方米。出土的隨葬品包括帝後服飾、冊寶、明器、木俑、甲冑、刀、箭、金、銀、玉、瓷器皿以及大量絲織品。

只可惜當時正處於文化大革命時期,定陵被當做“牛鬼蛇神”批鬥,萬曆皇帝及兩位皇后的屍骨棺槨被毀,文物也未得到有效保護,迅速風化,是中國考古史上的一大悲劇。

五、曾侯乙墓

中國古墓十大無價之寶 震驚世界的中國十大考古發現

1977年9月,湖北隨縣發現了2400多年前的曾侯乙墓,出土文物達7000餘件,其中有編鐘、編磬、鼓、瑟、琴、笙、排簫和竹笛8種共124件樂器,還有包括珍貴的青銅禮器用具、罕見的古代兵器和車馬器、精美的金器玉器,以及大量的漆木器和竹簡。是中國考古和音樂史上的空前大發現。而且墓的面積達220平方米,木槨規模達190多平方米,是中國首次發現如此大規模的木槨墓。

六、敦煌莫高窟

中國古墓十大無價之寶 震驚世界的中國十大考古發現

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敦煌壁畫,492個洞窟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米,還有4-11世紀多種文字的古寫本經書。但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帝國主義再次掠奪了大量文物,包括漢代簡牘、經書寫本。

時至今日,這些珍貴的壁畫和經卷大多散佚在國外的博物館和私人收藏家手中,甚至還會在國外拍賣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