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生存的地球從古至今有著很多的未知秘密,即使如今的科技是這樣的發達,但對於古代的一些建築、數字都無法解釋是為何。近日,美國《考古學》雜誌如約在年末發布了2014年度的世界十大考古發現,其中不僅發現了最古老的美洲人,還發現了可能改寫佛教的傳播歷史的建築,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考古探索的魅力吧。

2014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一、巨石陣面積勘察 英國,威爾特郡

2014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在勘測機器背後的巨石陣,是更廣闊的新石器時代景觀的一部分。

仿佛巨石陣本身還不夠壯觀,一次包括了航空雷射搜尋、探地雷達和遙感科技的設備的勘察,發現了豎立了5000年之久的巨石陣僅僅是一片更廣闊的新石器時代景觀的一部分。2014年9月,英國科學節上首次公布了這一發現,這次調查揭示了17座新的紀念碑以及上千種尚未得到解釋的考古遺物,包括小神龕、墳墩、大量土坑,它們遍及索爾茲伯里平原方圓5平方公里的範圍內。

二、Seaton Down錢幣貯藏庫 英國,德文郡

2014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這個羅馬錢幣儲藏庫中錢幣的面值不大,但不能就此抹殺這一發現的價值。

一個金屬探測器在英格蘭西南部發現了至今為止最大的一片羅馬錢幣貯藏庫,並發現了22000餘枚錢幣,時間跨度從公元3世紀到4世紀之間。據參與發現的大英博物館的錢幣學專家Vincent Drost說,這一貯藏庫可能是個人積蓄、商業買賣,也可能是士兵的薪酬。在其中發現了很多小面值的銅合金錢幣,所以整個庫藏錢幣的總價值可能還不及幾枚金錢(solidi,古羅馬錢幣的一種),但研究者仍然認為這一發現大有價值,因為進一步的研究將會對了解君士坦丁幣制有很大的幫助。

三、希臘最大的古墓 希臘,安菲波利斯

2014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安菲波利斯古城遺址的入口處有一對斯芬克斯石像。

2012年,考古學家在雅典以北約570公里處的安菲波利斯古城附近發現了1500英尺長的大理石和石灰岩城牆。2014年這個團隊終於發現了通往這一片遺址的入口,入口處有斯芬克斯石像和三座獨立的墓室。第一座由白色大理石鋪成,內有一對10英尺高的女像。第二座墓室的地板上是冥王劫持泊爾塞福涅的神話故事圖。而第三座墓室的門足有4英尺寬,內部有更多的雕像。這一古墓能追溯到公元前4世紀的最後幾十年,當時安菲波利斯是希臘的馬其頓統領下的重要城市。

四、佛教的最初 尼泊爾,藍毗尼

2014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對於藍毗尼的這一挖掘成果,被認為為“佛陀生活在何時”提供了新證據。

在尼泊爾藍毗尼的挖掘成果揭示了佛教早年不為人知的一些細節。根據傳統,藍毗尼是Maya Devi生下Siddhartha Gautama的地方,後者成為了佛陀。許多古老的佛教神龕都能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紀,當時阿育王所統治的孔雀王朝對於佛教的早期傳播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在藍毗尼所留存下來的孔雀王朝的寺廟下,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個更早的木結構,大約能追溯到公元前6世紀。研究者認為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佛龕,這一發現可能也會對“佛陀究竟生活在何時”的討論提供新的證據。有趣的是,這次發現是在一個現在還活躍著的佛寺下進行的,也就是說,僧侶和朝聖者們在上面念佛吟唱,而考古學家們就在底下工作。

五、解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 以色列,耶路撒冷

2014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研究今年有了新的研究方式。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和馬克思·普朗克研究院的進化人類學小組先後發現了一種新的方法來研究尼安德特人的表觀遺傳。傳統的研究方法損傷性太大不適用於稀少的尼安德特基因材料。而他們的研究能夠揭示現代人在和尼安德特人分離之後大腦和機體是怎樣進化的。這種新的研究方式得出了新結論是,有兩組決定人體型的基因在尼安德特人那裡是非常不活躍的而在現代人中則高度活躍。 這大概也能解釋為什麼尼安德特人有更厚的手掌、更寬的膝蓋和肘關節以及相對較短的肢體了。

另外一些和疾病相關的基因,諸如老年痴呆症、孤僻症、精神分裂症等,也被發現在現代人類中較為活躍,而在尼安德特人中則不活躍。一位研究者說這些基因可能創造出了進化界的“第二十二條軍規”:施捨了一點好處,但同時疾病的風險也就增加了。

六、加拿大發現Erebus號 加拿大,維多利亞海峽

2014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加拿大維多利亞海峽的搜尋行動發現了一個半世紀前失蹤的船隻。

很少有考古發現是由一國首腦所發布的,但是今年九月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則發表演說,“我很高興地宣布今年的維多利亞海峽搜尋行動解決了加拿大長久以來最大的謎題之一,我們發現了在1846年富蘭克林探險隊中失蹤的兩艘船。”

1985年五月John Franklin爵士駕駛著兩艘船HMS Erebus 和Terror號從英格蘭出發尋找西北航道,不久就消失不見。一百多年來,關於這兩艘船的搜尋一直沒有間斷。就在總理宣布這個訊息的三周后,考古學家確認了發現的船隻就是Erebus號。對於加拿大來說,這次發現不僅僅是解決一個長久以來的謎團,總理哈珀更將其視作加拿大對於北冰洋主權及其豐富資源的掌控。

七、沉沒的拜占庭王宮 土耳其,伊茲尼克河

2014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考古學家在尼西亞古城的這一片水域發現了一座5世紀時期的王宮。

距離伊斯坦堡近100英里、位於伊茲尼克河岸的尼西亞古城既不偏遠也不默默無聞,所以當考古學家Mustafa Sahin在一次例行勘察時發現了一座5世紀時期的王宮時感到相當吃驚。“當我從直升機上看到它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怎么會之前都沒有人發現呢?”這一遺址現在已被石板加固,將會作為一座水下考古博物館。

八、法老之前的木乃伊 英格蘭,約克郡

2014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製造木乃伊的方式原來早在公元前4300年就存在了,遠在法老統治埃及之前。

對現藏於英國博爾頓博物館的裹屍布的研究證明了埃及人製造木乃伊的方式早在公元前4300年就已經存在了,比人們通常預想的要早1500年,遠在法老統治之前。

約克大學的考古化學家Stephen Buckley說,這些裹屍布上瀰漫著松木樹脂、芳香植物液、植物膠和植物油以及天然石油,“這個配方和3000年以後的配方幾乎完全相同。”有趣的是,這些早期的木乃伊製作只包括頭部、手部和腳部,後來為了更好地保存才開始覆蓋全身的。

九、“藍牙”的堡壘 丹麥,K ge

2014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丹麥新發現的這座堡壘是生活在10世紀左右的維京海盜藍牙建造的。

在哥本哈根西南部今年發現了一座由哈拉爾德(Harald Gormsson,藍牙是他的外號)所建造的堡壘。這位丹麥第一國王活躍在10世紀,曾是有名的維京海盜。這也是60年來這個國家第一次發現這樣的堡壘。考古學家用遙感探測儀確認了475英尺寬的環形構造及周圍的建築物。他們還發現了堡壘的兩座大門以及燒過的木材痕跡,證明這座堡壘曾被攻擊過或是棄之不用了。現在丹麥已知的維京堡壘有四座,都可追溯到哈拉爾德統治時期的公元981年左右,且形制都差不多。這次的發現或許能給歷史學家帶來新的視角。

十、Naia,13000歲的土著美國人 墨西哥,尤卡坦半島

2014年十大考古新發現

對Naia頭骨的研究發現,她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美洲人。

2007年,潛水員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發現了一顆完整無缺的頭骨,頭骨主人是一個15-16歲的女孩,他們稱之為Naia。今年,科學家宣布了對Naia頭骨的研究成果。

經過多種方法的考證證實Naia生活在12000至13000年以前,也就是說她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美洲人。對其線粒體DNA進行分析發現,她的某組基因在現代土著美洲人中也有發現。她的頭骨構造也同肯納維克人十分類似。

本年度的十大考古發現跨越全球各地,縱貫千年歷史,不論是田野發現、水下考古、遙感探測、實驗研究,都顯示了考古學對於真相探索的能力。這份榜單也旨在告訴人們,關於我們的過去,總還有未知值得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