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解剖(Human Anatomy)

16世紀早期,大部分對人體的認知都源自一個名叫蓋倫的古羅馬醫生。但其實在羅馬宗教中,人體解剖是被禁止的,蓋倫的人體解剖學更多是根據動物解剖作出的推測。得知這事以後,安德烈亞斯•安德魯斯就決定開始自己進行遺體解剖,研究人體,並最終發表了一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準確得多的人體解剖學說明,還配備了不少插圖,比如上圖那樣。

日心說(Heliocentrism)

哥白尼關於地球不是宇宙中心,太陽才是的發現,在16世紀時是一個極具爭議的宣言,對於宗教中地球不動的信仰而言衝擊則尤其強烈。儘管地心說並不符合亞里士多德關於所有天體都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假說,人們對日心說的抗拒很可能就是哥白尼的著作《天球運行論》(The Revolution of Heavenly Spheres)直到臨終才發表的原因。這張圖上,畫的就是哥白尼的日心太陽系模型。

天花疫苗(Smallpox Vaccine)

當愛德華•詹納發現,長過過牛痘這種相當無害的病的擠奶女工們,沒有天花感染的相關記錄時,他開始思考這件事情。在那時候,接種天花疫苗的唯一辦法是比較少量地用病毒本身進行接種,但這並不總是安全的,有時候甚至會導致死亡。1796年,利用一位年輕女工手上的牛痘病灶樣本,詹納為一位8歲男孩進行了接種。男孩生了一場小病,但在10天之後就痊癒了。幾周以後,他又為男孩注射了天花,事實證明他是對的,男孩沒有出現天花的任何病徵。這張圖畫的就是一個擠奶女工長了牛痘的手。

天花在20世紀70年代被徹底消滅。

微生物的發現(Discovery of Microorganisms)

17世紀,安東•馮•列文虎克製造了超過500個“顯微鏡”,這張圖就是其中一些的圖樣。它們不是我們現在用的複合式顯微鏡,而是一些高放大率的放大鏡。通過這些顯微鏡,他觀察了湖水水樣,發現並描述了存在於水中的微生物,包括一些藻類。後來他還觀察了很多別的微生物。

有絲分裂的證實(Identification of Mitosis)

通過在染色玻片上比較活細胞,瓦爾特•弗萊明確了有絲分裂的階段和先後順序。他利用當時新發明的苯胺染料,標識出了被測細胞中一種線狀的物質,這種物質隨後被命名為染色體。此圖顯示了弗萊明在人類角膜組織中觀察到的細胞分裂。

染色體遺傳(Role Of The Chromosome In Heredity)

托馬斯•亨特•摩根注意到他的果蠅群中出現了一個稀有的性狀:白眼。他把這隻果蠅和其它紅眼果蠅一起飼養。由此產生的子代的眼睛全是紅色的,但第二代雜交產生的那些白眼果蠅,全都是雄性的。於是,他假定該性狀基因是在X染色體上,並且提出他的伴性遺傳理論。這張實驗說明圖於1914年在《流行科學》雜誌上刊登。

第一張照片(The First Photograph)

19世紀初,尼埃普斯•涅普斯用一種被命名為感光製版法的方法,製作出了世界上第一張照片,就是上圖這張。在當時,他認為平板印刷技術還不夠完善,於是換而使用一個相機暗室和塗滿某種瀝青的錫板,這種瀝青在光照下會硬化,從而把看到的畫面永遠的固定下來。

物競天擇(Natural Selection)

或許關於“這是神馬原理”的思考,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查爾斯•達爾文的自然選擇理論了。他在小獵犬號船上航行的五年時間,使他得以研究世界各地的野生動物,其中在加拉帕戈斯群島上觀察到的山雀喙的變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如圖所示)。與一般看法相反,達爾文在島上時還沒有開始考慮這個問題的。而後,他花了很多年工作從而提出他的理論。

板塊漂移(Continental Drift)

有時候,“神馬原理”的思考可能僅僅因為從一個新角度去審視普通的東西。阿爾弗萊德•魏格納就是這樣一個例子。他注意到,南美洲的東海岸線和非洲的西海岸線能像拼圖一樣拼在一起。儘管不是第一個發現的,他開始拼合這些地圖,並發現不同大陸對應地區的地理特性也十分相似,比如北美阿巴拉契亞山脈對應於蘇格蘭高地。他以此為證,提出了板塊漂移學說。這一學說認為,現在的各大陸板塊,都是從某塊單一的古大陸分離開來的。上圖來自於魏格納的著作《大陸和海洋的形成》,顯示了這整個分離過程的不同階段。在他發表他的理論後,很多科學家幾乎立刻同聲一致地反對。幾十年以後,很多其它科學家的研究成果越來越多的支持這一理論,他的理論才最終被接受。

發現青黴素(Discovery of Penicillin)

1928年,亞歷山大•弗萊明(Alexander Flaming)注意到,不小心被黴菌污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培養基上,黴菌周圍並沒有細菌生長,就像圖示那樣。進一步的實驗表明,即使稀釋8倍,黴菌依然有良好的抗菌性。他將這種來自於點青黴菌的化合物命名為“青黴素”。他因此與兩位曾在二戰期間對青黴素研究作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霍華德•弗洛里(Howard Florey)和恩斯特•錢恩(Ernsn Chain),共享了諾貝爾醫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