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正好是達特茅斯會議的六十周年。撥開歷史的灰塵,1956年具有重要的意義。那一年,約翰·麥卡錫等幾位科學家在達特茅斯學院召開的一個夏季討論會上開啟了人工智慧技術(簡稱AI)。此後,人工智慧受到的關注度因技術的發展幾起幾落,直到21世紀神經網路、遺傳算法等新算法的成熟,以及“深度學習”領域核心問題的突破等,人工智慧的熱潮才再次來臨。現階段,人工智慧正在以遠超我們想像的速度飛快地發展,並儼然成為人機互動、無人駕駛、虛擬現實以及智慧型機器人等新興產業的基礎。

近年來頻頻亮相的智慧型機器人更是吸引了無數人的眼球,通過好萊塢影片中機器人的強大功能可以看出人類對於機器人的幻想就從未停止過,而21世紀的先進技術為人類圓機器人的夢賦予了條件。2014年,全球首款表現人類情感的pepper機器人通過分析人類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來實現推算用戶喜好的功能;同年,首台雲識別冰櫃ChiQ面世,它不僅能根據食材推薦食譜,還會選擇食材送貨上門,自己就能把菜“買”回來;另外RoboThespin機器人能說會唱甚至可以上傳自己的自拍。可以說,目前市面上的機器人種類數不勝數,機器人的核心科技也在不斷突破,不論是國際機器人企業巨頭,還是我國本土的機器人企業,都在爭相發展機器人行業,他們對機器人套用這片潛力無限的藍海市場充滿了信心。

所以,以機器人為代表的智慧型機器正成為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餑餑,越來越多的公司紛紛加碼或轉型機器人業務。機器人不僅能促進產品質量的提高,還能降低高昂的物料消耗,並且減少稀缺能源資源的使用。它們憑藉高度靈活的自動化能力,取代了十五年前還廣泛使用的呆板、昂貴的特殊機械製造。過去,工業機器人幾乎僅套用於汽車行業和大批量生產領域,但是現在越來越多的機器人公司開始進入了汽車工業以外的許多其他行業,並主要以新興市場中的套用為目標,尤其是食品、塑膠、金屬加工、鑄造、電子、醫療技術和娛樂行業等等。這些具有光明前景的機器人企業令許多投資者激動不已,但對普通大眾來說,如果想要投資其中分一杯羹的話就只能等這些優秀的機器人企業首發上市(IPO),或者被其他上市公司收購。這類公司雖然少,但也不是沒有,我們結合了國外優秀機器人企業的業績、產業布局以及綜合實力等盤點出了2016Q1上市機器人公司排行榜。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6Q1全球上市機器人公司排行榜。

其中2.6萬億來自提高並延長人類壽命,1.4萬億可能來自工業自動化和商業服務任務;在工業和服務領域使用先進機器人承擔的工作量相當於7500萬全職職工。最終,節約時間的家用服務機器人創造效益可達5000億美元,可以說,機器人帶來的勞動生產力提高和19世紀蒸汽機帶來的增長是同一個量級。機器人技術毫無疑問是未來的戰略性高技術,充滿機遇和挑戰,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機器人還將滲入我們的生活並改變我們的生活。

這不僅與中國智造一級相關,也與中國創造一級相關,凡創造都是從最基礎的地方開始,從最根基的部位領先,不久即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