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錢,可能沒有人不愛的。但小編更佩服發明錢的人,不僅攜帶方便還能交換各種東西,你說叫人怎么不愛呢?據說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來自中國,而那中國最早的紙幣是什麼呢?下面排行榜就為大家介紹中國最早的紙幣。

中國最早的紙幣,飛錢

其實,中國最早的紙幣始於唐憲宗元和初年,中國最早的紙幣——飛錢有兩種形式:一是官辦,商人在京城把錢交給諸軍、諸使或諸道設於京城的“進奏院”,攜券到其它地區的指定地方取錢;二是私辦,大商人在各道或主要城市有聯號或交易往來,代營“便換”,以次牟利。這種匯兌方式一方面減低了銅錢的需求,緩和錢幣的不足,同時商人前往各到進行貿易活動時,亦減輕了攜帶大量錢幣的不便。

中國最早的紙幣——飛錢,亦稱“便換”、“便錢”。唐宋的匯兌券。唐憲宗元和元年( 806 )曾禁飛錢,可見飛錢產生在此之前。當時錢幣缺乏,各地禁錢出境,在京師的商人將錢交給各道駐京的進奏院、各軍、各使或富商,取得憑證,回本道合券取錢,稱為“一飛錢”。元和七年曾規定商人在戶部、度支、鹽鐵三司飛 錢, 每千錢加付百錢, 商人不至, 又改為免費對換。

中國最早的紙幣,交子

與飛錢同樣譽為“中國最早的紙幣”的是交子。交子,是發行於北宋於仁宗天聖元年(1023年)的貨幣,曾作為官方法定的貨幣流通,稱作“官交子”,在四川境內流通近80年。交子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發明,是中國最早由政府正式發行的紙幣,也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紙幣,比美國(1692年)、法國(1716年)等西方國家發行紙幣要早六七百年。

但在嚴格意義上,交子相當於現在的“支票”,並不是直接充當貨物交換......【點擊查看《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北宋“交子”(距今已一千年)》詳情】

中國貨幣史演變歷程

1、自然貨幣向人工貨幣的演變。

2、由雜亂形狀向統一形狀的演變。

3、由地方鑄幣向中央鑄幣的演變。

4、由文書重量向通寶、元寶的演變。

5、金屬貨幣向紙幣“交子”的演變。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早的筆,中國毛筆(距今約有3500年)

世界上最早的文明,蘇美爾文明(距今約5000年)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北宋“交子”(距今已一千年)

世界上最早的電影,法國的盧米埃爾兄弟的《火車進站》(1895年)

中國最早的神話小說,先秦時期的《山海經》(堪稱神話小說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