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現代書籍種類繁多,這其中不乏一些俗不可耐的都市總裁愛上我或者勵志雞湯撫慰心靈。而像四大名著那些文化逐漸被遺忘。雖是如此,但TOP10排行榜小編今天還是跟各位小姐姐掰扯掰扯,介紹下我國最早的神話小說。

中國最早的神話小說—《山海經》

中國最早的神話小說:堪稱神話小說鼻祖的山海經

我國最早的神話小說是戰國中後期到漢代國中期的楚國或巴蜀人所作的《山海經》,《山海經》中主要記述了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但其實不單單是神話,還記載中國古代神話、地理、植物、動物、物產、巫術、宗教、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還包括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以及礦物紀錄,稱得上是世界上最早的有關文獻。所以在古代文化、科技和交通不發達的情況下,《山海經》是中國記載神話最多的一部奇書,也是一部地理知識方面的百科全書。

作為我國最早的神話小說,《山海經》全書現存共有十八卷,原共22篇約32650字,其中“山經”五卷,“海經”八卷,“大荒經”四卷,“海內經”一卷,共約31000字。記載了100多邦國,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國山水的地理、風土物產等訊息。為現代人研究中國古代提供了非常詳細的資料。

山海經中的經典故事

夸父逐日

中國最早的神話小說:堪稱神話小說鼻祖的山海經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一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裏面,於是就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鄧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點擊查看詳情

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中國最早的神話小說:堪稱神話小說鼻祖的山海經

我國最早的神話小說集—《搜神記》

中國最早的神話小說:堪稱神話小說鼻祖的山海經

《搜神記》是一部記錄古代民間傳說中神奇怪異故事的小說集,作者是東晉的史學家乾寶.其中的大部分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古代人民的思想感情。它是集我國古代神話傳說之大成的著作,蒐集了古代的神異故事共四百一十多篇,開創了我國古代神話小說的先河。

《搜神記》為東晉初年史學家乾寶編撰,全書凡二十卷,共有大小故事454個。作者在《自序》中稱,“及其著述,亦足以發明神道之不誣也。”就是想通過蒐集前人著述及傳說故事,證明鬼神確實存在。故《搜神記》所敘多為神靈怪異之事,也有不少民間傳說和神話故事,主角有鬼,也有妖怪和神仙,雜糅佛道。文章構想奇幻,極富浪漫主義色彩。“鬼神信仰”在中國有悠久的傳統,它與山川祭祀、祖先祭祀並列。自商周以來,歷代帝王無不親登祭壇祭祀,而記載神鬼傳說的典籍。除《楚辭》、《淮南子》外,《搜神記》稱得上其中的集大成者。搜神記中比較有名故事有《干將莫邪》、《李寄》、《韓憑夫婦》、《吳王小女》、《董永》等。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距今6000年)

世界上最早的筆,中國毛筆(距今約有3500年)

世界上最早的文明,蘇美爾文明(距今約5000年)

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北宋“交子”(距今已一千年)

世界上最早的電影,法國的盧米埃爾兄弟的《火車進站》(18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