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遭到5年的拘留

中國最偉大的科學家:錢學森(抵得上5個師的兵力)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的訊息傳到美國,錢學森和夫人蔣英便商量著早日趕回祖國,為自己的國家效力。1950年,錢學森上港口準備回國時,被美國官員攔住,並將其關進監獄,而當時美國海軍次長丹尼·金布爾聲稱:錢學森無論走到哪裡,都抵得上5個師的兵力。從此,錢學森在受到了美國政府迫害,同時也失去了寶貴的自由,他一個月內瘦了三十斤左右。

中國最偉大的科學家:錢學森(抵得上5個師的兵力)

移民局抄了他的家,在特米那島上將他拘留14天,直到收到加州理工學院送去的1.5萬美金巨額保釋金後才釋放了他。後來,海關又沒收了他的行李,包括800公斤書籍和筆記本。美國檢察官再次審查了他的所有材料後,才證明了他是無辜的。

經過不斷地外交談判艱難回國

中國最偉大的科學家:錢學森(抵得上5個師的兵力)

50年代初期錢學森在美國受迫害的訊息很快傳到中國,中國科技界的朋友通過各種途徑聲援錢學森。經過周恩來總理在與美國外交談判上的不斷努力,1955年8月4日,錢學森收到了美國移民局允許他回國的通知。1955年9月17日,錢學森攜帶妻子蔣英和一雙幼小的兒女,登上了“克利夫蘭總統號”輪船,踏上返回祖國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