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廣袤的大自然孕育出了多種多樣的物種,生物的多樣性也使得整個世界更加的豐富多彩。在眾多的物種中不乏一些奇特的物種,它們奇特的長相無不令人驚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那么,大自然中的十大奇特動物有哪些?TOP10排行榜網將盤點十大奇特動物,帶領大家一同領略大自然的瑰麗!

一、獨眼鯊魚

獨眼鯊魚最初由美國加州海岸的一位漁民在2011年10月18日發現,這隻只有一隻眼睛的鯊魚通體雪白,是從一隻雌牛鯊的腹中取出的牛鯊胎兒。身長22英寸(約合56厘米),只有一隻眼睛,長在頭部前部。經過報導後,這隻僅有一隻眼睛的小鯊魚很快被大家關注。

十大奇特動物:長得像蝙蝠的魚和三眼蝦(和恐龍一個時代)

與此同時,很多質疑的聲音也由此傳來,很多人認為這隻獨眼鯊魚只是經PS合成的照片,實際上並不存在。但是後來經鯊魚研究者證實,這條“獨眼”鯊魚的確是天生如此。專家稱這隻小鯊魚之所以只有一隻眼睛是因為它在母體內未發育完全而導致的畸形,由於畸形鯊魚胎兒十分罕見,目前世界上也僅僅只有50例。

由於在母體內尚未發育完全,獨眼鯊魚極易死亡或流產,截至目前科學家們還未發現能夠脫離母體而單獨存活的獨眼鯊魚。作為十大奇特動物之一,獨眼鯊魚可謂當之無愧。

二、三眼恐龍蝦

三眼恐龍蝦學名佳朋鱟(hòu)蟲,因其生命力頑強,逃過了恐龍滅絕的時代—白堊紀並且其身體上有三隻眼睛故而得名,又被稱為“活化石”。三眼恐龍蝦大背殼呈橢圓形,腹部細長,柔軟靈活。長尾巴成叉狀,體長大約有100毫米,共分成約40節,還有些葉子一樣的附屬肢體。

十大奇特動物:長得像蝙蝠的魚和三眼蝦(和恐龍一個時代)

有些三眼恐龍蝦的肢體能多達70多對,三隻眼睛分別是位於兩側的複眼及其中間的一隻白色感光的眼睛。三眼恐龍蝦距今已有2億年的歷史,之所以能夠存活到現今是因為三眼恐龍蝦有著極長的滯育期,它們的滯育期至少有25年,換句話說,三眼恐龍蝦的卵25年後遇上適宜的環境仍然可以孵化。

三眼恐龍蝦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有分布,主要生存地是由下雨形成的天然池塘,生命周期大約90天。作為十大奇特動物的三眼恐龍蝦還被稱為世界最醜的動物,雖然三眼恐龍蝦的外貌奇特甚至有點嚇人,但卻是益蟲,從不咬人,無毒無害,還可以清除稻田的雜草。

三、海百合

海百合是一種存活于海里,始見於早寒武紀世的棘皮動物,因其長得像植物,故人們稱之為海百合。作為古老的無脊椎動物,海百合身體呈花狀,具有多條腕足,表面有石灰質的殼,常分為有柄海百合和無柄海百合兩大類。有柄海百合以長長的柄固定在深海底,不需要堅固的固著物。

十大奇特動物:長得像蝙蝠的魚和三眼蝦(和恐龍一個時代)

無柄海百合沒有長長的柄,而是長有幾條小根或腕,口和消化管也位於花托狀結構的中央,既可以浮動又可以固定在海底。海百合的種類十分龐大,全世界現有620多種海百合。有著美麗外形的海百合可以說是十大奇特動物中的“小清新”了。

四、貘

貘是一種分布在東南亞和南美洲的植食性動物,是世界上現存的最原始的奇蹄類。現存的貘有四種,曾遍及歐洲和亞洲,中新世開始遷入美洲。美洲的4種貘均體色比較單一,體型大多小於亞洲貘。中美貘分布墨西哥到哥倫比亞之間。山貘主要分布於哥倫比亞、厄瓜多境內的安第斯山脈。

十大奇特動物:長得像蝙蝠的魚和三眼蝦(和恐龍一個時代)

貘體型較大,形態似豬,長者可以伸縮的短鼻,擅長。游泳和潛水。貘性情孤僻,大多數都是獨居或成對生活,極少群居,主要在森林的空地上覓食,會在水池裡打滾以殺死皮膚上的寄生蟲。貘性喜水,不輕易離開森林的水邊,一般待在水中或泥中,這樣做主要是為了逃避敵人或冷卻身體。

在陸地上活動的時候貘也十分敏捷,擅長奔跑、爬山等,主要以多汁植物的嫩葉為食,堅硬的牙齒能夠幫它們磨碎食物,即使纖維粗硬的枝葉也能磨的粉碎。中國古代就有許多對貘的記載,如《本草綱目》、《爾雅》、白居易的《貘屏贊》,西周時期還有一種盛酒的器皿叫貘尊,貘作為十大奇特動物之一可見是十分深入人心了。

五、白面粗尾猿

白面粗尾猿長相怪異,主要分布於巴西、法屬蓋亞那和委內瑞拉等國家,其種類分為蓋亞那粗尾猿和金面粗尾猿兩大類。白面粗尾猿採食幾乎所有的水果、堅果、種子和昆蟲,消化能力超強,因其能對付各種各樣的毒汁毒液故被稱為“抗毒之王”。

十大奇特動物:長得像蝙蝠的魚和三眼蝦(和恐龍一個時代)

六、非洲牛蛙

非洲牛蛙全稱為非洲牛箱頭蛙,是一種體型巨大的食肉性動物。一般來說,雄性非洲牛蛙的體型要大於雌性,成年非洲牛蛙的體重可達2總計,體長可達24厘米。非洲牛蛙有齒突出狀的牙齒,具有極強的攻擊性,一次能跳躍3米以上最多可達到4米,非常貪吃的非洲牛蛙甚至能在幾分鐘內活活吞下一隻碩大的老鼠。

十大奇特動物:長得像蝙蝠的魚和三眼蝦(和恐龍一個時代)

面對非洲毒辣的太陽,非洲牛蛙還會形成一個不漏水的繭狀物,防止自己變乾。現如今,這種奇特的動物已經被作為寵物在世界各地廣泛飼養。

七、白鯨

白鯨軀體粗壯,額頭向外隆起突出且圓滑,嘴喙很短,唇線寬闊。身體顏色為十分獨特的白色。白鯨體色會隨年齡而改變,從初生時的暗灰色轉變成灰、淡灰及帶有藍色調的白色;當白鯨長到5至10歲性別特徵成熟時,就會變成純白色,而背脊、胸鰭邊緣以及尾鰭終身都保持暗色調。

十大奇特動物:長得像蝙蝠的魚和三眼蝦(和恐龍一個時代)

白鯨主要分布於歐洲、美國阿拉斯加和加拿大以北的海域中。白鯨不僅萌態十足,形態優雅並且還有“潔癖”,白鯨剛游到河口三角州時,全身附著許多寄生蟲,外表和體色顯得十分骯髒,這時它們會潛入水底,在河底下打滾,不停地翻身,一天長達幾個小時。

直到幾天以後身上的老皮膚全部蛻掉,換上白色的新皮膚。白鯨還是所有鯨類中最擅長口技的一種鯨類,能發出幾百中變化多端的聲音。但是由於人類的大肆捕殺以及海洋污染的日漸加劇,白鯨數量已急劇銳減,亟待保護。

八、老爺樹蛙

老爺樹蛙,也被稱為白氏樹蛙、綠雨濱蛙。因其寬闊的嘴巴總是微微向上,像個在傻笑的老爺子,故又被親的的稱為“老爺樹蛙”。老爺樹蛙的身體顏色可以由暗淡的灰色變化成鮮艷的青藍綠色不等,長著一雙又大又黑的眼睛和一個大大的嘴巴,腹部米黃色。

十大奇特動物:長得像蝙蝠的魚和三眼蝦(和恐龍一個時代)

老爺樹蛙體形肥胖,偶爾會用四肢爬行,更加顯出它的可愛。老爺樹蛙主要在夜間活動,白天躲藏在寬大的樹葉下,它們行動極其敏捷,擅長攀爬及跳躍。因其生命力十分頑強,故老爺樹蛙也是初次養娃之人的理想選擇。

九、皺鰓鯊

皺鰓鯊因頭部有帶有褶皺的鰓裂而得此名,又因外形和鰻魚相似故又被稱作“擬鰻鮫”,這種常常生活在1500米深海中的鯊魚是地球上最原始的鯊魚種類之一。

十大奇特動物:長得像蝙蝠的魚和三眼蝦(和恐龍一個時代)

皺鰓鯊有300顆,超過25排的銳利牙齒,是十分兇猛的捕食者,下頜開合靈活,能夠將獵物整個吞下。皺鰓鯊雖然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有分布但是分布的十分零散。由於它們生活在海底,皺鰓鯊也是海底分解者中的一員。

十、蝙蝠魚

蝙蝠魚是約60種暖水及溫帶海產魚類的統稱,是一種食肉動物。蝙蝠魚頭寬而扁,體細長,頭體均長有堅硬的結突或棘刺,游泳能力差所以常常以臂狀的胸鰭和腹鰭爬行於海底。

十大奇特動物:長得像蝙蝠的魚和三眼蝦(和恐龍一個時代)

生活於深海的蝙蝠魚通常以浮游微生物為食,雖然外形可怖,看上去十分嚇人,但是實際上蝙蝠魚性情溫順,喜愛在海浪中嬉戲,故它們也是深受潛水愛好者喜愛的動物之一。蝙蝠魚在全球範圍內的熱帶及溫帶海域中都有分布,例如馬來西亞附近的海域就是蝙蝠魚的一個重要的聚集地。

以上就是關於十大奇特動物的盤點,在看完這么多奇特動物之後,我們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神奇與魅力。希望大家都能愛護大自然,共同維護生態系統,使得生物多樣性得以保存和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