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大自然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孕育了無數鍾靈神秀的物種,但是隨著生態系統的不斷變化,許多物種都已瀕臨滅絕甚至很多物種都已經滅絕再也無法找尋它們的蹤跡。在那些已經滅絕的物種當中不乏有著可愛樣貌的動物,TOP10排行榜網將盤點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帶領大家一起領略它們的美,同時也喚起大家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

一、白鰭豚

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白鰭豚西亞虎爪哇虎都已滅絕

白鰭豚是僅產於長江中下游、為中國所特有的一種淡水鯨類。身體呈紡錘形的白鰭豚有著狹長的吻部,極小的眼睛,新月般的尾鰭以及較圓的軀幹,這些外貌特徵使得白鰭豚憨態可掬。很多人常常會把跳躍出水面的中華白海豚認為是白鰭豚,但其實不是。白鰭豚生性害羞,很少躍出水面,大家常見的翻騰條躍出水面的照片大多都是中華白海豚。

一開始白鰭豚的分布範圍還很廣泛,從三峽地區的宜昌葛洲壩上游35千米處,一直到上海附近的長江入海口,包括洞庭湖和鄱陽湖在內,全長約1700千米的江水中都有白鰭豚的分布。但是隨著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的加快,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不斷加劇導致白鰭豚的生存環境遭受了極為嚴重的破壞。隨著白鰭豚群數量和分布區域的逐漸縮小,後來其分布範圍僅局限於長江中下游及與其連通的洞庭湖、鄱陽湖、錢塘江等水域中,尤以湖北省沙市以下的湖南、湖北、安徽、江蘇的長江段為多。

到了20世紀90年代,白鰭豚在洞庭湖與鄱陽湖湖區已經絕跡。近幾十年來,工業化進程不斷加速,大規模的捕撈更是使得白鰭豚幾乎絕跡。2006年11月6日—12月13日,近40名科學家對宜昌到上海長江中下游的幹流1700千米江段進行地毯式搜尋,未發現一頭白鰭豚,很多科學家由此推斷白鰭豚已經滅絕。

二、鐮翅雞

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白鰭豚西亞虎爪哇虎都已滅絕

因翅膀上的初級飛羽呈鐮刀狀故而得名鐮翅雞,鐮翅雞的上體呈橄欖褐色且帶黑斑,腹白且帶黑色斑點,尾羽中央呈褐色,外側尾羽黑色且有較寬的白色羽尖,紅色的眉瘤十分顯眼。所有的這些特徵都讓鐮翅雞看起來十分華美。

與一般的家雞不同的是,鐮翅雞生活在海拔700-1600的針葉林中,是典型的森林鳥類,主要以植物種子為食,也吃一些鱗翅目的昆蟲、甲蟲、蝸牛和螞蟻。鐮翅雞僅分布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西伯利亞、貝加爾湖和勒拿河上游以東到鄂霍次克海岸、烏蘇里江和薩哈林島等地,在中國境內則僅分布於黑龍江省小興安嶺及黑龍江下游,屬於十分罕見的物種。

隨著人類對森林砍伐的力度加大,科學家在1986年、1987年調查時,已尋覓不到鐮翅雞的蹤影。新華社2001年發布訊息稱,黑龍江動物所經5年調查,沒有發現鐮翅雞,從而正式宣布野生動物鐮翅雞在中國境內已經滅絕。

三、豚鹿

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白鰭豚西亞虎爪哇虎都已滅絕

豚鹿又名蘆蒿鹿,因其四肢短小,臀部渾圓,整體體型和豬相似因而得名。豚鹿棲息地主要位於海拔500~800米的江河兩岸及其附近長有蒿草及蘆葦的沼澤濕地。其主要分布在孟加拉國,不丹,高棉,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和中國。

隨著人類對沼澤環境的破壞不斷加劇以及過度頻繁的捕獵活動,中國範圍內的野生豚鹿於1960年之後就再難尋其蹤跡。20世紀80年代科學家再做調查時,已絕跡。

四、小齒靈貓

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白鰭豚西亞虎爪哇虎都已滅絕

小齒靈貓又名小齒椰子貓,是一種體型較小的靈貓科動物。有一條明顯超過體長的尾巴,面部中央有一條明顯的細窄白色條紋,體背中央至腰臀部有三條縱行的暗褐色條紋。從耳後至肩部有一條褐色頸紋,體背褐黃色,下體淡乳黃色,尾背中央黑色,腳趾、尾的後半部為黑色。

小齒靈貓主要棲息於熱帶溝谷雨林和季雨林及其林緣灌叢和草叢中,所以其主要分布在雲南南部西雙版納地區,種群數量極少。上個世紀70、80年代,由於人類大規模開採雨林,使得小齒靈貓賴以生存的環境遭受了極大的破壞。上個世紀80年代後科學家再未發現小齒靈貓的蹤影,已滅絕。

五、西亞虎

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白鰭豚西亞虎爪哇虎都已滅絕

西亞虎又稱裏海虎,是大型食肉動物,身體長且強壯。西亞虎終年生活在森林、灌木和野草叢生的地區,其主要分布在裏海的西部、高加索山脈和加斯比奧地區。西亞虎一般單獨生活並且無固定巢穴。雌雄西亞虎都有著各自生活的領域,只有到發情期才會在奇異,交配後隨即分開。

但特殊情況下雄虎會多停留一些時間。因為虎在人類眼中價值十分名貴,為了獲取虎骨、虎皮等,人類對虎展開了大規模的獵殺,西亞虎也未能倖免。由於過度的捕殺,到了20世紀70年代,西亞虎僅剩下不足10隻,1980年,最後一隻西亞虎也在加斯比奧的叢林中死去了,值此,西亞虎正式宣告滅絕。

六、亞歐水貂

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白鰭豚西亞虎爪哇虎都已滅絕

亞歐水貂屬於食肉目鼬科貂屬動物,全身有著短而光滑濃密的體毛,背部呈紅褐色,下巴,胸部及喉部都有一些白色的斑點。亞歐水貂喜歡棲於小溪、河流和湖泊岸邊濃密的植物叢中,擅長游泳和潛泳,主要以水鼠為食,主要在黃昏和晚上活動,但僅限於在潛水區活動。

人類為了獲取亞歐水貂珍貴的皮毛對其進行的瘋狂的捕殺,再加之水源的污染使得原本在歐洲各國都有分布的亞歐水貂數量銳減,1999年,最後一隻亞歐水貂的死亡,這一珍貴的物種也宣告滅絕。

七、爪哇虎

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白鰭豚西亞虎爪哇虎都已滅絕

爪哇虎是一種主要生活在印度尼西亞爪哇島南部山地叢林中的虎類,體長約155厘米,肩高約80厘米,屬於小型熱帶島嶼虎,是體型第二小的虎。爪哇虎有著極其敏銳的聽覺、嗅覺和視覺,對氣候條件並不挑剔的它們只要有水、獵物和隱身處就可存活,同大部分虎一樣,除了發情期雌雄爪哇虎會在一起之外,其餘時間它們都是單獨活動。

在19世紀之時爪哇虎的數量還很龐大,因此被當地人認為是禍害從而大肆捕撈,致使爪哇虎在半年內數量就極具減少。到20世紀60年代,爪哇島上的爪哇虎已經不足30隻,20世紀70年代,爪哇島的動物園裡只剩下4隻磁性爪哇虎。1983年6月,最後一隻人工圈養的爪哇虎也在雅加達的動物園死去。1988年,印尼政府宣布爪哇虎滅絕。

八、金蟾蜍

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白鰭豚西亞虎爪哇虎都已滅絕

金蟾蜍又名環眼蟾蜍,是美洲蟾蜍的一種,因其雄性個體全身呈金黃色,因此被稱為金蟾蜍。1966年,爬蟲學者傑伊·薩維奇首次發現金蟾蜍並命名。金蟾蜍主要生活在地下,僅在交配季節現身到雨林中。由於從被人類發現到滅絕只有數十年的時間,因此人們對金蟾蜍的了解十分有限。金蟾蜍曾在哥斯大黎加蒙特維多雲霧森林中大量分布並在當時是證明當地物種多樣性的有力論證。

關於金蟾蜍的滅絕原因也是眾說紛紜,有學者主張是因為全球變暖加劇從而導致金蟾蜍滅絕;有人主張是由於厄爾尼諾引起氣候變化從而導致其滅絕。但無論出於何種原因,自1989年發現一隻雌性金蟾蜍後科學家們再也沒發現過其蹤跡。2007年8月被正式宣布從地球上消失。

九、特科帕鱂

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白鰭豚西亞虎爪哇虎都已滅絕

特科帕鱂主要生活在莫哈韋沙漠以及美國加利福尼亞的因約縣。是銀漢魚目這一龐大家族中的一種,體態玲瓏嬌小,雄魚好鬥且花紋濃艷漂亮。特科帕鱂最初於1948年在北提可巴溫泉被發現。後由於特科帕溫泉在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被開發為旅遊度假區,特科帕鱂的生存環境遭到了極大的破壞。1973年,美國《瀕危物種法》正式宣告特科帕鱂滅絕。

十、庇里牛斯山羊

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白鰭豚西亞虎爪哇虎都已滅絕

庇里牛斯山羊是一種生活在西班牙北部庇里牛斯山脈的重山峻岭中的山羊,由於庇里牛斯山羊在懸崖峭壁之間行動異常敏捷,因此又得名“懸羊”。由於庇里牛斯山羊的角像兩把彎刀一樣使得它們看上去威風凜凜,並且它們還擁有極為靈敏的聽覺和視覺。作為典型的高山動物,它們喜歡成群棲息荒裸無樹的岩坡上,以各種雜草及灌木嫩枝芽為食。

由於過度的狩獵,庇里牛斯山羊也難逃滅絕的命運,最後一隻由自然生育的庇里牛斯山羊於2001年1月6日死亡,雖然生物學家利用它的皮膚細胞克隆了一隻新山羊,但是因為肺功能衰弱也僅存活了7分鐘。最終,做為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一員的庇里牛斯山羊也宣告滅絕。

以上就是經盤點而得出的已滅絕的十大可愛動物。其實看著這些可愛的動物們一個個滅絕是一件很殘酷的事情,這提醒人類必須要愛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不能再肆意破壞,否則終將走向滅亡。保護環境,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