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目前已經存在了40~46億年,而人類文明才不過存在了七八千年而已,與地球漫長的生命相比人類不過是滄海一粟。雖然現在人類以生物的主宰自居,但是事實上地球上曾經存在著很多人類無法抗衡的巨怪,它們曾經處在食物鏈的頂端統治陸地幾千萬年,後來相繼在奧陶紀石炭紀泥盆紀滅絕,人類與之相比根本不算什麼。TOP10排行榜網小編帶來了已滅絕的十大巨怪詳細介紹,一起來看看那些超級巨怪吧~

已滅絕的十大巨怪:史前蜈蚣、上龍、鏇齒鯊、鄧氏魚、恐鳥、有角囊地鼠、巨型羽翅鱟、馬門溪龍、長頸駝、砂獷獸。

1、史前蜈蚣,身長3米的蜈蚣

已滅絕的十大巨怪:咬合力媲美霸王龍的魚(9米長4噸重)

你們肯定想不到,生活中會偶爾見到的長度不過十幾公分的蜈蚣,在史前時期竟然能達到近3米長,幸好現在史前蜈蚣已經是已滅絕的十大巨怪之一,否則一定是人類的噩夢。遠古蜈蚣是陸地上最早的無脊椎動物之一,長相醜陋又可怕,主要生活在石炭紀時期,在當時幾乎沒有任何天敵,後來滅絕於二疊紀時期。

2、上龍,可達15米長12噸重

已滅絕的十大巨怪:咬合力媲美霸王龍的魚(9米長4噸重)

上龍是曾經地球上最兇猛的生物,長相酷似鱷魚,有著強壯的顎和矩形牙齒,不過要比鱷魚體型龐大很多,身長可以達到15米,體重可以達到12噸,如此龐大的體型是名副其實的已滅絕的十大巨怪之一。上龍生存在大約2億—1.45億年前的侏羅紀和白堊紀時代,捕獵烏賊、魷魚和蛇頸龍為食,這裡值得一提的是,上龍就是由蛇頸龍進化而來的。

上龍是上龍科中最先發現的,理查·歐文在1841年對這種動物進行了研究並予以命名為上龍。北極圈附近斯瓦爾巴德島發現的斯瓦爾巴德上龍是現在發現的最大的上龍亞目生物,根據化石可以推斷它們身長達十多米。另外在英格蘭、墨西哥、南美、澳大利亞等地也曾發現過上龍化石。

3、鏇齒鯊,長著螺鏇形牙齒的魚

已滅絕的十大巨怪:咬合力媲美霸王龍的魚(9米長4噸重)

很多人都認為鏇齒鯊不太可能真的存在於世界上過,因為這種生物太匪夷所思了,長著可以鏇轉的圓形牙齒的魚簡直令人難以想像。

據說鏇齒鯊生活在3億年前,鏇齒鯊(Helicoprion)中的Helico源自希臘語“螺鏇狀”,Prion則源自“鋸”,組合起來意即“螺鏇鋸”。這是它牙齒的形狀,鏇齒鯊的牙齒從大到小排列,內捲成環狀螺鏇形齒,不過目前還沒有人發現過完整的鏇齒鯊骨架或者化石,人們能夠找到的,只有它那奇妙的牙齒,而這種奇妙的牙齒從未在其他任何動物身上出現過。

4、鄧氏魚,咬合力媲美霸王龍

已滅絕的十大巨怪:咬合力媲美霸王龍的魚(9米長4噸重)

鄧氏魚出現在晚泥盆世時期,身長可達八米,體重可達四噸以上,它們是寒武紀到泥盆紀時期出現過的最大的食肉硬骨魚類之一,也是已滅絕的十大巨怪之一。鄧氏魚被稱為泥盆紀時代最大的海洋獵食者,並且是咬合力最為巨大的史前魚類,據研究它的咬合力可以達到55兆帕斯卡,能與它有一拼的只有霸王龍。

5、恐鳥,不會飛的大鳥

已滅絕的十大巨怪:咬合力媲美霸王龍的魚(9米長4噸重)

恐鳥雖然被叫做鳥,但是並不會飛,最早被叫是來自於英國著名的解剖學家歐文的命名,恐鳥的意識就是令人恐懼的大鳥。恐鳥大約生活在公元十六世紀左右,於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左右滅絕。根據DNA復原研究,發現恐鳥有十個種類,其中體型最大的是巨型恐鳥,巨型恐鳥比鴕鳥還要大,高度可達3米,重達250公斤,體型最小的大約只有火雞那么大。

恐鳥是食草性動物,上肢已經退化,運動主要靠強而有力的大腿,每隻腳有三根腳趾,奔跑速度較慢,全身覆蓋著黑色和黃色相間的羽毛,腹部的毛是黃色的。

6、有角囊地鼠,鼻子上長角

已滅絕的十大巨怪:咬合力媲美霸王龍的魚(9米長4噸重)

有角囊地鼠是一種鼻子上長有角的老鼠,據科學家推測是田鼠的先祖,他們在距今500萬年前滅絕。可能有人認為有角囊地鼠的體型比起已滅絕的十大巨怪中其他的動物實在是太小了,但是作為嚙齒類動物而言,有角囊地鼠1體型已經足夠被稱為龐大了。

關於有角囊地鼠那特別的角的用處,有人認為主要是作為求偶過程中炫耀或戰鬥工具。但是這種推測被對有角囊地鼠更深入的研究推翻了,有角囊地鼠的視神經孔非常小,意味著雌性有角囊地鼠不太可能能夠直接識別出求偶過程中炫耀或爭鬥勝利一方的雄性。關於有角囊地鼠的角,另一種推測是它可以作為防禦工具以抵禦獵食者,這種推測是比較靠譜的。

7、巨型羽翅鱟,身長2.5米長相似蠍子

已滅絕的十大巨怪:咬合力媲美霸王龍的魚(9米長4噸重)

巨型羽翅鱟生活在距今4.5億年前,是一種是一種水陸兩棲動物,它們通常生活在海底,不過偶爾也會在陸地上活動,只是在陸地上的行動要比在水裡時笨拙得多。巨型羽翅鱟外形有些像蠍子,卻遠比蠍子體型大得多,是已滅絕的十大巨怪之一。巨型羽翅鱟身長可達2.5米,長著一對大鉗子,還有堅固的覆蓋住脊、爪的外殼,用六條腿走路。

巨型羽翅鱟以三葉蟲和其它住在沙子和淤泥里的動物為食,偶爾也會吃自己的同類,但是這些食物並不會使它生長,只有一次次的脫殼才能使它長大,在剛脫完殼時,巨型羽翅鱟往往對成群結隊地聚集在一起以保證安全。

8、馬門溪龍,22米長的大蜥蜴

已滅絕的十大巨怪:咬合力媲美霸王龍的魚(9米長4噸重)

馬門溪龍的化石在宜賓市馬鳴溪渡口發現,是目前中國發現的最大的蜥腳類恐龍之一。馬門溪龍的外形與雷龍非常相似,只是脖子要比雷龍長得多,馬門溪龍喜歡在湖泊和沼澤中生活,這樣的話它可以藉助水的浮力來托起笨重的身體。

馬門溪龍屬蜥腳類亞馬目,身長可達22米,身高可達7米,脖子最長可達到14米,經過科學家們對馬門溪龍化石的鑑定,發現這種恐龍頭骨很小,牙齒細弱,頸部非常長,伸直的時候像一架起重機,脊椎粗大笨重,肢骨關節面粗糙,生活在1.5億年前。有趣的是,雖然馬門溪龍是已滅絕的十大巨怪之一,體型龐大,卻是食草動物呢。

9、長頸駝,五百公斤重形似駱駝

已滅絕的十大巨怪:咬合力媲美霸王龍的魚(9米長4噸重)

長頸駝又名滑距獸,是一種生活在南美洲的長頸有蹄動物,大約生活在兩萬年前。它們體長三米,體重可達五百公斤,四肢很長,每肢上分別長有三趾。長頸駝的外表像是沒有駝峰卻長著短象鼻的駱駝,但是與駱駝小巧的個頭不同的是,長頸駝體型肥胖,因而行動速度非常緩慢,很容易被捕食者獵殺。

長頸駝化石目前只在南美洲有發現,最古老的長頸駝化石大概產生於七百萬年前,在距今大約一百萬年前的更新世晚期便失去了化石紀錄,由此可以判斷長頸駝大概滅絕於這個時候。

10、砂獷獸,用指關節行走

已滅絕的十大巨怪:咬合力媲美霸王龍的魚(9米長4噸重)

砂獷獸體型非常大,行動方式奇特,它們的前爪上有長而彎曲的爪子,這意味著它們無法將前爪平放在地面上,只能用短而有力的後腿支撐身體,靠後退和指關節跖行。砂獷獸非常挑食,它們利用長臂拉下高處樹枝,挑選最鮮嫩的枝葉吃。不過雖然砂獷獸是已滅絕的十大巨怪之一,但是它們也僅僅是體型巨大而已,在戰鬥力方面非常弱,唯一的防禦手段就是依靠巨大的體型和前肢的爪子抵禦捕食者的進攻。

本文是由TOP10排行榜網編輯整理的原創內容,禁止轉載。

上面提到的動物都已經是滅絕了好多年的,很多都只留下了化石。但是不要認為動物滅絕只有史前時代才會發現,其實地球上每年都會有新的動物品種滅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閱讀TOP10排行榜網小編整理的《盤點近年滅絕的十大珍稀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