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野生動物專家在上海發現了一全球昆蟲新物種,這種昆中體型非常微小,僅有1毫米,還不如竹節蟲的蟲卵大。而且最令人驚喜的是,這種昆中能瞬間噴射出60℃高溫化學物質,這不禁讓人想起了噴火魚,兩個物種十分相似,而且都具有攻擊性。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這一全球昆蟲新物種的詳細介紹。

全球昆蟲新物種,放炮蟲

全球昆蟲新物種:雙斑粗角步甲一員 可噴60℃高溫化學物質

這種昆中被叫做langed bombardier beetle,中文意思為為會放炮的甲蟲。它和我們平時說的“放屁蟲”——蝽象不同,它放出的不僅僅只是難聞的氣味,它們可以在一瞬間噴射出接近60℃高溫的化學物質,簡直就是“放炮”。而且它具有很強的攻擊性,如果你用手去抓它們的話,就會被高溫灼傷。從今以後,自然界蜇人最疼的十大昆蟲排行榜中應該也有它的一席之位,所以千萬不要被它們1毫米的微型身材所迷惑。

全球昆蟲新物種:雙斑粗角步甲一員 可噴60℃高溫化學物質
被噴後受傷的手指

這種昆蟲是在上海濱江森林公園中被發現的,上海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站的專家在和上海濱江森林公園聯合主辦的生物限時尋活動中所採集的昆蟲標本後,仔細翻閱了大量文獻及解剖比對,確認了放炮蟲是“雙斑粗角步甲”家族的一個新物種。自此,這個珍稀的昆蟲家族迎來了它們的第26個成員。

它們對生存環境要求極其嚴苛,只有在植被非常茂密的樹林裡才可以發現。雙斑粗角步甲全都是膽小的傢伙,它們平時總喜歡躲在朽木、螞蟻窩和山洞這樣陰暗潮濕的環境裡,很少會出來活動,特別難以被發現。

全球昆蟲新物種:雙斑粗角步甲一員 可噴60℃高溫化學物質
觸角&鞘翅(右)

取名後的新種雙斑粗角步甲將有望以學術論文的形式正式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上,當動物學名錄將其錄入後,從程式上將成為被全球認可的昆蟲新物種。而放炮蟲也只是人們根據其特點臨時給出的名字,等到認可通過後,生物學家們就會給它一個正式的名稱。

全球昆蟲新物種:雙斑粗角步甲一員 可噴60℃高溫化學物質

目前,新發現的甲蟲還沒有正式命名而放炮蟲也只是人們根據其特點臨時給出的名字。發現者表示,希望由上海市民來投票決定它們的名字。發現者們起了5個名字作為候選:

1、Eustra shanghaiensis 上海雙斑粗角步甲

以新物種的“家鄉”作為名字。新物種採集自上海,發表自上海。

2、Eustra huangxiei 黃歇雙斑粗角步甲

以戰國時期楚國人黃歇為名,紀念他在上海歷史上做出的貢獻。黃歇為戰國時楚國丞相,被冊封為春申君,而上海的簡稱“申”便源於此,上海的母親河-黃浦江的名字也是因他而來。

3、Eustra swinhoei 斯氏雙斑粗角步甲

以英國著名博物學家,外交官郇和(Robert Swinhoe),以紀念他在早期中國動物的研究做出的傑出貢獻。郇和是第一位對中國鳥類進行系統研究的科學家,他在1863年發表的《中國鳥類目錄》至今都是研究中國鳥類的重要參考文獻。並且上海斑鱉的發現,也正是基於他在上海收集的標本而發表的,為了紀念他的傑出貢獻,斑鱉Rafetus swinhoei以他的姓氏命名。

4、Eustra bingang 濱江雙斑粗角步甲

新種昆蟲絕大多數的標本都採集於上海濱江森林公園,而採集地恰好也瀕臨河道,所以發現地及棲息環境“濱江”作為其學名的種加詞。而新物種的拉丁學名的拼法,則是參考了“濱江”的滬語發音,所以其真正的讀音應該是“濱剛(bin gang)”。

5、Eustra zhendan 震旦雙斑粗角步甲

震旦為古印度對中國的稱呼。上海第一家博物院徐家匯博物院在地址遷移後也隨即改名為“震旦博物院”,而它也恰恰是現在上海自然博物館的前身之一。

相關推薦:

盤點十大真實存在的奇葩有趣昆蟲

世界上最大的昆蟲,泰坦甲蟲長達21厘米

世界上眼睛最多的昆蟲,蜻蜓(具有28萬個眼晶體)

世界上最毒的十大昆蟲排行榜,瘧蚊每年會導致近200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