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是世界上生存環境最惡劣的地帶,因為這裡的水源稀缺,尤其是生活中的魚更不能生活在沙漠。然而世界上最神奇的魚沙漠魚就是一種在沙漠中暢遊的魚類,沙漠魚的體型非常小,沙漠中只要有水的地方它就能活下來。由於沙漠中的水源越來越少,沙漠魚的數量也越來越少,正瀕臨滅絕。下面TOP10排行榜就帶大家帶來看看這種世界上最神奇的魚。

沙漠魚,沙漠中的水精靈

世界上最神奇的魚:沙漠魚,在沙漠中暢遊(只有一滴水也能活)

沙漠魚,顧名思義,就是生活在沙漠中的魚,也是唯一生活在沙漠中的魚類。它的生存完全依賴於環境,沙漠中罕見的水源處都能見到它的身影。然而因為沙漠地下水資源漸漸枯竭,沙漠魚已經瀕臨滅絕,或許不久後世界上最神奇的魚就將消失。

因為沙漠中的水源稀缺,除了一場暴雨後,一般不可能形成河流大小的水源,都是類似水池、水窪之類的。所以沙漠魚的體型也非常的小,體型在3-5厘米左右,並且沙漠魚的大腦和行為也都很靈活。

世界上最神奇的魚:沙漠魚,在沙漠中暢遊(只有一滴水也能活)

有人可能會問,既然沙漠魚都要滅絕了為什麼不保護它呢?雖然保護大自然、保護動物是我們人類的責任,但是沙漠魚就是依賴環境生存的,沙漠的環境雖然可以通過植樹造林來改善,防止其面積擴大。但是不可能從根部上改變沙漠,氣候特性確定了沙漠的面貌。

而沙漠魚的發育受早年環境的影響很大,這種靈活性稱為表型可塑性,它對沙漠魚表型多樣性的形成起著關鍵作用。一些特殊表型的形成取決於他們特殊的棲息地,一旦棲息地變了,表型特徵也會發生變化,它們也就不再是現在的沙漠魚了,也就不再是世界上最神奇的魚。

魔鬼洞是沙漠魚唯一的棲息地

世界上最神奇的魚:沙漠魚,在沙漠中暢遊(只有一滴水也能活)

沙漠魚生活在死寂的沼澤地“死亡谷”,目前仍是北美洲海拔最低、最乾燥、最熱的地區。因為死亡谷中的水溫不適宜沙漠魚的生存繁衍,其中著名的“魔鬼洞”是沙漠魚唯一天然的棲息地,所有的沙漠魚種群的棲息地都是在這裡。

根據地理學家的估計,這個洞深度至少有130米,形成已有50萬年。這些魚來到這個洞的時間不超過5萬年。5萬年前可能是因為地震,洞穴的頂部坍塌,讓它和裡面的水暴露出來。魔鬼洞裡的水很缺氧,而且溫度維持33.3℃~33.9℃,這是大多數魚類能容忍的溫度上限。

世界上最神奇的魚:沙漠魚,在沙漠中暢遊(只有一滴水也能活)

沙漠魚的行為有賴於其棲息地的環境,而對唯一棲息地的過分依賴會使魔鬼洞的沙漠魚易滅絕,為此人們建了三個模仿魔鬼洞環境的避難所。5年後發現,避難所中與魔鬼洞中的沙漠魚的表型差異很大。

相關推薦:

噴火魚真的會噴火嗎?盤點具有超能力的魚類(內附噴火視頻)

揭秘水中精靈“鏡子魚”的真實面目

世界上最奇葩的魚,人齒魚專吃男性睪丸(睪丸殺手)

世界上醜的魚,水滴魚醜到沒朋友(也是全世界表情最憂傷的魚)

世界上最大的鯨魚:藍鯨舌頭重兩噸能站50人(長度33.5米/重達181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