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在大家的認知中,認為鯨鯊是世界上最大的魚,但其實並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魚是一種已經滅絕的巨大的厚莖魚目魚類,它生活在1億6500萬至1億5500萬年前的侏羅紀時期,也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巨大的硬骨魚類,比現代魚類鯨鯊還要大,其體重達到21.5噸,如同三頭非洲象的重量。這種魚類最早發現於19世紀的英國。

利茲魚的發現與由來

最大的硬骨魚類:利茲魚身長35米,體重如同三頭非洲象

發現他的人是一名叫做阿爾佛雷德•尼克爾森•利茲的英國人,他是一名在當時有田有地的小貴族。然而利茲不用種田,可以把大量的時間花費在自己的愛好上,蒐集化石。在彼得伯勒附近的一座壤土坑裡,利茲發現了巨大的化石。1886年5月,約翰•惠特克•哈爾克在看過利茲找到的化石之後認為其屬於銳龍,就是劍龍家族的銳龍,對於哈爾克的說法,利茲也並沒有多想。

最大的硬骨魚類:利茲魚身長35米,體重如同三頭非洲象

1888年8月22日,美國著名古生物學家馬什,來到英國訪問,順路受邀來到利茲的家裡。馬什一眼就看出了化石屬於史前的巨大魚類而並非是恐龍,不過路過的馬什由於時間匆忙,沒有時間進行研究。這個訊息就傳遍了英國。兩個月之後,魚類學家亞瑟•史密斯•伍德沃德敲開了利茲家的大門。作為魚類學的專家,伍德沃德研究化石後於第二年將其命名為疑問利茲魚,屬名獻給發現者利茲。

利茲魚身長35米,體重相當於三頭非洲象

最大的硬骨魚類:利茲魚身長35米,體重如同三頭非洲象

關於利茲魚的體型其實一直都有爭議,最早伍德沃德估計其長度在9米。到了20世紀80年代,有人使用公式得出了長35米,重21.5噸,相當於三頭非洲象的重量。直到當較為完整的“阿里斯頓”(2001年發現的利茲魚化石)發現之後,里斯頓指出伍德沃德的說法是合理的。

最大的硬骨魚類:利茲魚身長35米,體重如同三頭非洲象

在這之后里斯頓對大量的化石進行研究分析,最後得出了一個年齡與體型的對比:20歲的利茲魚體長10米,31歲的利茲魚體長在11.4至14.9米之間,45歲的利茲魚體長達16.5米。其實這並不代表利茲魚最大就是16.5米,只是我們找到的最大年齡個體達到這個長度。如果發現50歲的利茲魚肯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