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是一些動物在冬季時對外界環境的一種適應,讓自己的生命活動處於極度降低的狀態。那么需要冬眠的動物有哪些呢?向我們熟知的松鼠、蛇、青蛙、熊,實際上一共有15中冬眠的動物。冬天什麼動物要冬眠?動物是怎么冬眠的?冬眠動物的冬眠時間是什麼?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

15種冬天冬眠的動物:松鼠、蛇、青蛙、蟾蜍、亞洲黑熊、蜥蜴、蚯蚓、北極熊、蝸牛、鱷魚、刺蝟、烏龜、蝙蝠、黃蜂、睡鼠

一、松鼠

需要冬眠的動物有哪些?15種冬天冬眠的動物盤點

說到需要冬眠的動物有哪些,人們的第一反應可能就是松鼠。我們從小就在課本上看過,松鼠到了冬天就會備好食物,用乾草把洞封起來,抱著毛茸茸的長尾取暖,開始冬眠,等到天氣暖和後再出來。

其實並不是所有松鼠都會冬眠,有些種類的松鼠在冬天依然照常活動,例如蝦夷松鼠、北美紅松鼠,如果是寵物松鼠,也會因為室內溫暖而不會冬眠。

而金花鼠蝦夷松鼠、草原犬鼠就會在冬天冬眠,它們在冬眠時像死了一樣,身體僵硬冰涼,呼吸和心跳微弱幾乎感覺不到,並且有的松鼠長時間冬眠還會真的死去。

二、蛇

需要冬眠的動物有哪些?15種冬天冬眠的動物盤點

蛇也是需要冬眠的動物,而且所有種類的蛇都會冬眠,當環境溫度低於15℃時,蛇就會進入冬眠狀態。以這個溫度來看,蛇一般在秋天就開始了冬眠。

到了冬眠的時候,蛇會盤踞在洞中睡覺,一睡就是幾個月,不吃不喝,一動不動地保持體力。但蛇在冬眠也不是完全沉睡,風和日麗的天氣,偶爾也會出來曬太陽,有時也會進食。等到春天真正到了的時候,蛇就醒來了,開始外出覓食,並且脫掉蛻皮,新年換新衣。

三、青蛙

需要冬眠的動物有哪些?15種冬天冬眠的動物盤點

青蛙是兩棲動物,也是冷血動物,它們的體溫會受到氣溫的影響,隨著氣溫的變冷,它們的體溫也會逐漸下降。當氣溫下降到一定程度時,青蛙就鑽進泥土裡,不吃不動,處於睡眠狀態,以此來躲避嚴寒

青蛙冬眠的時間和蛇差不多,在秋末天氣變冷時,青蛙帶蟄伏在水底或洞穴之中開始冬眠,翌年春季天氣變暖時再回到水中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