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從古至今出現過很多古道,他們逶迤穿過古代荒茫的山水之間,連線著的不止是馬背上的貨物,也有這端與那端的文明,小編整理出了這十條徒步古道,有你們走過的路線么。

中國十大徒步古道

01.茶馬古道

02.夏特古道

03.太白古道

04.劍門蜀道

05.徽杭古道

06.陰平古道

07.雲台古道

08.京西古道

09.旌德古道

10.梅關古道

01.茶馬古道

起始時間:起始於唐宋,在明清開始繁盛

詳情:茶馬古道起源於西南邊疆的茶馬互市,分為兩條線路一條滇藏線起於雲南西雙版納、普洱市,終於拉薩市;另一條川藏線起於雅安蒙頂山,終於印度和尼泊爾。

02.夏特古道

起始時間:清代稱沙圖阿滿台

詳情:這是一條同時具有考古和探險價值的線路,北起昭蘇縣夏特牧場,南至溫宿縣破城子,可以跨越天山的南北,全長120多公里,只有半個月的最佳穿越時間,在沿途上可以看到是階梯,均為古道的遺存,現在以強度強,險度極強,所需技巧強所聞名,在危險時刻伴隨的同時也可以欣賞得到它壯美大氣的風光。

03.太白古道

起始時間:早為名山

詳情:這處古道位於秦嶺主脈北峰太白山北麓,與西安相距140多公里,這條古道,隨著不斷的前進,景色也不一樣,植被分區鮮明,其中還布有冰斗湖,石海,石河等景觀。

04.劍門蜀道

起始時間:起始於三國時期

詳情:蜀道由三條組成,分別是金牛道,陰平道和米倉道,其中最重要的金牛道就是劍門蜀道,而劍門關下也是讓詩仙李白感嘆“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的地方。

05.徽杭古道

起始時間:起始於唐代

詳情:徽杭古道在2018年時入選了“長三角十大古道”,是在繼“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以後中國的第三條著名古道,也曾被譽為“中國十大徒步旅遊最佳線路”之一,前半段在山上走,後半段在山谷走,可以體會到小橋流水人家的美妙。

06.陰平古道

起始時間:起始於明代

詳情:在古代時是最險要的位置,除了當地居民只有平時戰爭時會使用的一條古道,其中最危險的去除當屬摩天嶺,而現在要穿越陰平古道,需要踏進唐家河自然保護區,這裡號稱植物天堂和動物寶庫。

07.雲台古道

起始時間:起始於宋代

詳情:這是一條早被廢棄的古代商道,目前位於5A級風景區雲台山風景區內,走過這條古道沿途可以經過風景美如畫的高山草甸,行走在雲台山的草甸之上,是否會放空心境,感受那一望無際的廣闊的豁達。

08.京西古道

起始時間:元、明年間

詳情:京西古道主要以西山大道為主線,其中還有許多不同的支線,形成了仿佛一張大網似的道路系統,從元明年間就以生產石材與琉璃聞名,現在在去當年的古道看,還有許多深陷的蹄窩,可以想見當年這條路上的繁榮盛景。

09.旌德古道

起始時間:始建於隋朝

詳情:這條古道起始於於安徽省旌德縣,是隋朝當地民眾開闢的一條通往中原的戰略要道。因為這條古道曾經屬於官道,大部分路都為石板路,全長共15公里。

10.梅關古道

起始時間:起始於秦朝

詳情:這條路位於廣東南雄30KM以外的梅嶺山頂,梅嶺的得名有一個好聽的說法是因為山上栽滿了梅樹,所以梅嶺這一叫法就出現了,同時南雄梅關一直是從古至今兵家必爭之地和南北交通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