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獸51】蜚

山海經異獸蜚還原圖

有獸焉,其狀如牛而白首,一目而蛇尾,其名曰蜚,行水則竭,行草則死,見則天下大疫。

【異獸52】獨角獸

山海經異獸獨角獸還原圖

獨角獸,古代神話傳說中一種頭頂正中長有一支單角的動物。

在中國神話中,獨角獸是一種吉祥之物。它只有在履行重要使命時才出現。它的出現被人們視為美好時代的象徵。當世界和平美好時獨角獸將會重現。

傳說大約五千年前第一隻獨角獸出現,並將文字傳授於伏曦皇帝。在大約4700年前,也就是公元前2697年,另一隻獨角獸出現在黃帝的花園。這一吉兆被視為黃帝之統治將千秋萬代,和平繁榮。堯帝統治時期也出現過兩隻獨角獸,因此,堯帝便成為四千年前五大皇帝之一。

【異獸53】夫諸

山海經異獸夫諸還原圖

【古代神獸之一】夫諸:象白鹿,但有四角。招大水。

《山海經·中山經》:“敖岸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白鹿而四角,名曰夫諸,見則其邑大水。”

狀如白鹿而有四角。其現為水災之兆。其說始見於先秦。

【異獸54】鑿齒

山海經異獸鑿齒還原圖

鑿齒也是中國古代神話人物之一:傳說中居住在中國南部沼澤地帶的怪獸或巨人。鑿齒長有象鑿子一樣的長牙,這對長牙穿透他的下巴穿出,他手中持有盾和矛。據說鑿齒掠食人類,帝堯命令后羿前往討伐,在經過激烈的搏鬥後,后羿在崑崙山追上了鑿齒並且將他射殺。鑿齒應該是在神話中被妖魔化的中國南方部落的象徵。

【異獸55】九嬰

山海經異獸九嬰還原圖

古代神獸之一。

水火之怪,能噴水吐火,其叫聲如嬰兒啼哭,故稱九嬰。堯時出,作害人間,被羿射殺於北狄凶水之中。其說始見於漢。傳說中的水火怪。亦用以喻邪惡兇殘的人。

《淮南子·本徑訓》高誘註:“九嬰,水火之怪,為人害……北狄之地有凶水。”

《中國神話傳說詞典》認為:“當是九頭怪獸、怪蛇之屬,能噴水吐火以為災。”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提到北方有一條大河,水深千丈,波浪洶湧,人稱凶水。凶水中有一隻九頭怪物,名叫九嬰,既能噴水,又能噴火。十日並出時,凶水也沸騰了,九嬰嫌水中太熱,就跳上岸來,見人就吃,吃的時候,必須有9樣食品同時供它吃,因此成為后羿第3個斬殺目標。

【異獸56】乘黃shènghuáng

山海經異獸乘黃還原圖

《山海經·海外西經》:“白民之國在龍魚北,白身披髮。有乘黃,其狀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壽二千歲。”

【異獸57】猰貐yàyǔ

山海經異獸猰貐還原圖

【山海經•海內西經】:又北二百里,曰少鹹之山,無草木,多青碧.有獸焉,其狀如牛,而赤身、人面、馬足,名曰窫窳,其音如嬰兒,是食人.敦水出焉,東流注於雁門之水,其中多魳魳之魚.食之殺人.

【傳說窫窳是后羿射殺的第一個怪獸。猰貐曾是天神,是燭龍的兒子。窫窳原本老實善良,但後來被名為“危”(乃二十八宿之一,鳥頭人身的形象,手持木杖)的神所殺死,天帝不忍心看燭龍傷心,就讓他兒子復活了,可沒想到,復活後,窫窳變成了一種性格兇殘,喜食人類的怪物。】

【異獸58】巴蛇

山海經異獸巴蛇還原圖

《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君子服之,無心腹之疾。其為蛇青赤黑。一曰黑蛇青首,在犀牛西。

巴蛇就是一種很大的莽蛇,長數丈,身圍七八尺。傳說有巴蛇吞象的故事。

【異獸59】陵魚

海中有陵魚,人面魚身,有手有足,啼聲如小兒。有的古書把它稱作較人,有的說就是人魚。

《山海經》提到人魚的有好幾處,都說它活在山溪中,看描述可能是鯇,即娃娃魚,不是神話中的人魚。

【異獸60】雷神

《山海經·海內東經》:“雷澤中有雷神,龍身人頭,鼓其腹則雷。”

雷神是一種半人半獸,龍身人首的神獸,生活在雷澤之中,它在雷澤中遊戲玩耍,常拍打肚子,它一拍肚子,就會發出轟隆隆的雷聲。

==========推薦閱讀==========

上古十大魔神戰力排行榜

上古四大凶獸排行榜

上古十大洪荒神獸圖
龍生九子是哪九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