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獸30】辟邪

山海經異獸貔貅還原圖

辟邪南方人稱貔貅又名天祿,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腳,形狀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貔貅兇猛威武,它在天上負責的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擾亂天庭。

【異獸31】刑天

山海經異獸刑天還原圖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人物。又稱形天。

據《山海經·海外西經》記載:“刑天與天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刑天以乳為目,以臍為口,操乾戚以舞。”

因此,刑天常被後人稱頌為不屈的英雄。東晉詩人陶淵明《讀山海經》詩:“刑天舞乾戚,猛志固常在。”即詠此事,借寓抱負。

【異獸32】赤眼豬妖

山海經異獸赤眼豬妖還原圖

豬頭狗身,身軀巨大,黑毛,硬刺,赤目,能暗中視物。喜食腐物,喜居陰暗潮濕處。

【異獸33】當扈dānghù

山海經異獸當扈還原圖

傳說中的鳥名。

《山海經·西山經》:“[上申之山]其鳥多當扈,其狀如雉,以其髯飛,食之不眴目。”

《山海經圖贊·當扈》:“鳥飛以翼,當扈則須,廢多任少,沛然有餘。”

【異獸34】青鳥

山海經異獸青鳥還原圖

神話傳說中為西王母取食傳信的神鳥。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二百二十里,曰三危之山,三青鳥居之。”

郭璞註:“三青鳥主為西王母取食者,別自棲息於此山也。”

【象徵】:青鳥象徵著幸福,在西方還代表快樂。

【異獸35】比翼鳥

山海經異獸比翼鳥還原圖

《山海經·海外南經》:“比翼鳥在(結匈國)其東,其為鳥青、赤,兩鳥比翼。一曰在南山東。”又山海經《西山經》:“崇吾之山......有鳥焉,其狀如鳧,而一翼一目,相得乃飛,名曰蠻蠻,見則天下大水。”

【異獸36】燭龍

燭龍

山海經異獸燭龍還原圖

《山海經.大荒經》:“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視乃明。不食不寢不息,風雨是謁。是燭九陰,是謂燭龍。”

《海外經》:“鐘山之神,名曰燭陰,視為晝,眠為夜,吹為冬,呼為夏,不飲,不食,不息,息為風;身長千里,在無晵之東,其為物,人面,蛇身,赤色,居鐘山下。”

【異獸37】角端

山海經異獸角端還原圖

中國神話中的一種獨角獸(也有學者將其認為是大熊貓),有時作為藝術形象被做成避邪之物(比如今天河南省的宋陵),古書中這樣描述:

《上林賦》:“其獸則麒麟、甪端。”郭璞註:“甪端似貊,角在鼻上,中作弓。”

《隴蜀餘聞》:“甪端,產瓦屋山,不傷人,惟食虎豹。山僧恆養之,以資衛護。又近於渠搜發獻鼠犬。人常置其石造像於門,驅邪也。”

【異獸38】陸吾

山海經異獸陸吾還原圖

《山海經·西次三經》:“崑崙之丘,是實惟帝之下都。神陸吾司之。”

【相關神話】

陸吾又被稱作開明獸,本是黃帝都城崑崙丘的守衛,他把自己化裝成老虎的樣子,這樣便可以獲得老虎的威嚴和力量。只是不知為何會出現在蜀山的神龍殿之中,而且似乎忘記了原本的職責,只知道單純的阻擋一切進入神龍殿的人。陸吾神掌管這“帝之下都”還兼管“天之九部”。

【異獸39】鳴蛇

山海經異獸鳴蛇還原圖

《山海經(中次二經)》:“大體如蛇,但有四翼,發磐磐之音。見則其邑大旱。”

==========推薦閱讀==========

上古十大魔神戰力排行榜

上古四大凶獸排行榜

上古十大洪荒神獸圖
龍生九子是哪九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