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

評 分:7.8

信 息:日本 |130min |2006-05-27

導 演:中島哲也

類 型:劇情/歌舞

家中的妹妹久美體弱多病,因此父母(尤其是父親)對於久美投注更多的關愛,松子也感受到雙親的偏心。為了讓父母能夠多關愛自己一點,松子努力用功念書,在國立大學的考試中,雖然自己想念理工科系,但為了符合父親的希望而選擇了九州大學文學系,之後成為國中老師也是為了順從父親的期望。

松子的人生在被誤會偷竊後急轉直下。離家出走、和各式各樣的男人交往後又被背叛,之後又進入性產業界工作,甚至還犯下殺人事件。這一切都是為了追求愛情,不願自己孤獨一人。

影片並非是簡單講述一個“竇娥冤”式的故事。導演中島哲也在片中採用一種喜劇化的手法進行包裝,用大量動畫和MTV式的畫畫營造了一個個色彩絢爛的童話般的夢境。而飾演女主角松子的中谷美紀在片中也展現了其難得一見的搞笑才華,搭配柴崎幸、瑛太、武田真治等人氣偶像跨刀演出,絕對是一部讓大家痛哭流涕又拍案叫絕的佳作。

4:立春

評 分:7.6

信 息:中國 |90min |2008-04-11

導 演:顧長衛

類 型:劇情

王彩玲在小縣城學校教授音樂,雖然貌不出眾,但她卻有一副好嗓音,對歌劇尤其著迷。然而,閉塞小縣城的普通百姓對歌劇並不感冒,志不得意的王彩玲一心想要調到北京,在那裡一展歌喉發揮自己的天才。事業知音難覓,生活中同樣。雖然她和小縣城的幾位男人都有過瓜葛,但是愛她的人她不愛,唯一一次付出的真情,卻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絕望的王彩玲甚至想到了以死了結。

《立春》是一部勵志片,它並沒有指出一條通向成功的康莊大道,也沒有把個人理想渲染得如何精彩。這部片子通過講述一群小人物的藝術追求,呈現了個人和群體刺眼的孤獨,以及這孤獨背後流淌著的暖意。王彩玲的一生是悲涼的,她志比天高,命比紙薄。因為長得醜,她處處遭受挫折。愛她的人她不愛,她愛的人卻無情!《立春》這部電影,總能從王彩玲的身上找到自己的一些影子,想想都會覺得心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