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哈爾的移動城堡》

改編自英國的人氣兒童小說家“黛安娜·W·瓊斯的《魔法使哈威爾與火之惡魔》”。這是繼1989年《魔女宅急便》後,宮崎駿又一部帶有濃厚原著色彩的作品。這部劇場版動畫以戰爭前夜為背景,描述住在小鎮的三姐妹,其中的大姐蘇菲是位製作帽子的手藝人,但她卻因此得罪了女巫,從18歲的少女變成了90歲的老太婆。她驚恐地逃出家裡,但又進入了一座帶有魔法的移動城堡,她和不能與人相戀但懂魔法的哈爾,譜出了一段戰地戀曲,並且和城堡里的其他人一起想辦法解開身上的魔咒。

盤點宮崎駿最好看十大經典動畫電影(組圖)
2

2.《千與千尋》

《千與千尋》是一部由吉卜力工作室製作的日本動畫電影,導演和編劇為宮崎駿。《千與千尋》於2001年7月20日在日本首映,創下約2350萬觀影人次和304億日元的票房收入,成為日本歷史上最賣座的影片。《千與千尋》是宮崎駿在《幽靈公主》宣布息影之後的出山力作,被譽為宮崎駿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講述一個小女孩在神靈異世界裡發生的故事。《千與千尋》獲得第75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

盤點宮崎駿最好看十大經典動畫電影(組圖)
1

3.《側耳傾聽》

《側耳傾聽》的故事發生在1994年,作畫的背景大部分來自東京附近的多摩市中心,一切都來得很平凡很真實,就好像事情是在身邊發生似的。本片並沒有像大部分的少女題材故事一樣,男女主角都沉浸在呼天搶地,終日徘徊在生死邊緣的愛情中,而是兩人互相勉勵互相學習,各自為各自的理想而奮鬥,這與現今很多青少年的讀好書為賺大錢的想法有著很大的不同。

盤點宮崎駿最好看十大經典動畫電影(組圖)
1

4.《幽靈公主》

《幽靈公主》是吉卜力工作室於1997年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宮崎駿在《幽靈公主》中探討對環境的破壞,和人是否能夠與自然真正和平共處等問題。《幽靈公主》的背景設定在日本的室町時代,這是中古時代進入近代的一段轉變期,征夷大將軍的權勢大幅的衰弱。《幽靈公主》的配樂與主題曲《姫》都是由久石讓所創作,其中《姫》的CD在日本銷售量超過110萬張。《幽靈公主》在日本的票房高達193億日圓,共有1,420萬人次觀看,在當時是日本史上票房最高的電影。

盤點宮崎駿最好看十大經典動畫電影(組圖)
1

5.《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改編自英國已故兒童文學家瑪麗·諾頓發表於1953年的代表作《借東西的地下小人》,該作曾在1997年被英國拍成真人電影《寄居大俠》。講述身長10厘米的14歲少女,與搬家至此的小男孩相識的故事。這部動畫中,宮崎駿褪去監督的名號,將導棒交付給畫師出身的新人米林宏昌,自己則只擔任了編劇一職。

盤點宮崎駿最好看十大經典動畫電影(組圖)
1

6.《龍貓》

《龍貓》(日語:)是吉卜力工作室與德間書店於1988年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由宮崎駿所執導。電影描寫的是日本在經濟高度發展前存在的美麗自然,那個只有孩子才能看見的不可思議世界和豐富的想像,因為喚起觀眾的鄉愁而廣受大眾歡迎。

盤點宮崎駿最好看十大經典動畫電影(組圖)

7.《魔女宅急便》

《魔女宅急便》(魔女宅急便)是日本童話作家角野榮子1985至2008年間書寫的5部小說的名字。其中第一部於1989年被吉卜力製作成動畫電影。

盤點宮崎駿最好看十大經典動畫電影(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