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再復出

宮崎駿資料圖

據日本媒體報導,吉卜力工作室5月19日在官網發出招募信息,將為宮崎駿最新長篇動畫的製作招募新人工作人員。吉卜力表示這將是宮崎駿大師最後一次長篇作品:“為了完成這次的動畫製作,我們需要新鮮血液的注入。製作時間大概在3年左右。”

宮崎駿導演在2013年完成動畫電影《起風了》的製作,就正式宣布隱退。去年11月NHK紀錄節目《永不停歇的人宮崎駿》中卻透露,宮崎駿導演正和吉卜力製作人鈴木敏夫進行長篇新作企劃,撤銷了之前的隱退宣言。不過,這次招募新人進行動畫製作,吉卜力工作室也表示:“這是宮崎駿導演的最後一部作品。”

宮崎駿再復出

宮崎駿與他的動畫世界

有意思的是,宮崎駿此前曾7次表示要退休,但之後又復出。1986年,他的第三部作品《天空之城》上映,獲得5.2億元票房之後,宮崎駿暗示自己將會退休。在《天空之城》之前的《風之谷》完成後,他就向社長鈴木敏夫表達想做一名普通的動畫製作人。真正讓宮崎駿退休訊息廣為傳播的是1992年拍完《紅豬》,他第一次正式向媒體表示,他想做的事情都已經做完了,他的動畫已經完結了。這一次宮崎駿有了退休的想法是因為製作《紅豬》這部作品太累了,讓他心力交瘁。

隨後,他又復出了,以一部179億日元票房的作品《幽靈公主》成功復出。這部作品不僅刷新了日本電影的票房紀錄,還贏得了第21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但是此時,他的好友近藤喜文因病去世,對他打擊很大。他宣布《幽靈公主》是最後的作品。這次退休,從各個方面來講,都是很有說服力的。但是4年後,他又帶著《千與千尋》復出了。《千與千尋》與以往作品不同,是一部孩子、成人都會喜歡的卡通片,這部作品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卡通片獎、柏林電影節金熊獎,讓宮崎駿獲得了國際級動畫大師的地位。

在《千與千尋》之後,宮崎駿又製作了《霍爾的移動城堡》、《懸崖上的金魚公主》、《起風了》。在2004年《霍爾的移動城堡》和2008年《懸崖上的金魚姬》的上映時期,都有宮崎駿要退休的訊息傳出。可能是作品始終沒有超過《千與千尋》水平,宮崎駿又長期堅持傳統手繪方式創作,身心勞累,很難繼續創作。2013年拍完《起風了》,他再次發出官方退休聲明,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

然而,現在他又在進行長篇新作企劃。不過,動畫大師的復出對於眾多冬粉來說,絕對是天大的好事。

動畫大師宮崎駿宣布退休 宮崎駿好看的動畫電影作品有哪些?正在公映的由宮崎駿(72歲)執導的卡通片《起風了》將成為這位著名動漫導演的最後一部作品,他的工作室1日在威尼斯電影節會場……

動畫大師宮崎駿宣布退休 宮崎駿好看的動畫電影作品有哪些?

正在公映的由宮崎駿(72歲)執導的卡通片《起風了》將成為這位著名動漫導演的最後一部作品,他的工作室1日在威尼斯電影節會場發布了這一訊息。

據了解,宮崎駿這部收山之作因為包含警惕日本民族主義和戰爭風險的主題,再加上他先後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修憲提議,還有敦促日本政府對二戰慰安婦問題“必須明確道歉並妥善賠償”而遭日本右翼炮轟,日本網民甚至罵他是“反日賣國賊”。

宮崎駿,1941年出生,日本著名動畫導演、動畫師及漫畫家。其動漫電影以精湛技術、動人故事和溫暖風格在世界動漫界獨樹一幟,受到世界各地民眾的歡迎,《時代周刊》曾評價他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人物。

宮崎駿(資料圖)
2

宮崎駿(資料圖)

背景資料:

宮崎駿導演動畫電影:

《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風之谷》、《天空之城》、《龍貓》、《魔女宅急便》、《紅豬》、《幽靈公主》、《側耳傾聽》、《貓的報恩》、《千與千尋》、《哈爾移動城堡》、《懸崖上的金魚公主》、《起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