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工作人員展示用香花玉雕制的藝術品。 記者 郭立亮 攝

今日上午9點,第五屆中國(湖南)國際礦物寶石博覽會高峰論壇在郴州市溫德姆酒店舉行。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在現場講述了國內外礦物、古生物化石、珠寶、博物館領域知識。

下午,在本次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向媒體通報了博覽會的基本情況,並詳細介紹了湖南再次發現新玉種——香花玉,此外,還推介了郴州3條精品旅遊線路。

【現場】 國內外專家做科普

在論壇上,美國阿波羅17號太空人哈里森·施密特博士、中國科學院舒德乾院士等來自國內外礦物、古生物化石、珠寶、博物館領域的10位專家代表,圍繞“礦物化石的科學與美”主題發表了演講。

曾經成功登月,並在月球上做過地質考察的太空人哈里森·施密特博士在現場詳細地向大家介紹了他登月的過程和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中國科學院院士舒德乾教授介紹了他和他的團隊最新的研究成果——人類最古老的遠祖。舒德乾院士領軍的早期生命研究團隊經過多年來對雲南澄江生物群的研究,在國際上首次揭示出脊椎動物、頭索動物、尾索動物、棘皮動物、古蟲動物等後口動物亞界幾乎所有門類的原始代表,進而首次構建了完整的早期動物樹框架圖,為人類探索早期遠祖的來龍去脈提供了基礎證據。

此外,還有來自奧地利、蒙古、印度等多位專家學者就各自所在領域在大會上發表了演講。

【新品】 湖南發現香花玉

在當天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湖南省國土資源廳地勘處處長王禮堯向現場媒體記者詳細介紹了湖南新發現的玉種——香花玉,郴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衛東則介紹了本次博覽會的基本情況,並透露第六屆礦物博覽會將於2018年5月召開。

據王禮堯介紹,2016年5月,湖南省地質科學研究院在臨武縣香花嶺地區發現新的玉石資源,經鑑定為透閃石質玉,這是繼我省通天玉之後的又一重大發現,也是湖南省國土資源廳加快地質勘查轉型的又一重大成果。此外,省內知名寶玉石專家根據其產地及寶玉石特徵,將其命名為“香花玉”。

據悉,香花玉色澤沉穩濃艷、質地細膩溫潤,以原生山料居多,體量大,玉質好,少綹裂,以青色、墨綠色為主,色相莊重,韌性極強,質感細膩,是加工製作玉器的高檔優質原料。

延伸閱讀

香花玉是如何形成的?

香花玉的形成是由於岩漿岩上侵,與鈣、鎂質碳酸鹽接觸,交代形成的。其形成過程十分複雜,交代作用早期主要形成透輝石等礦物,然後,這些礦物被繼續交代,形成了透閃石—陽起石為主的香花玉。香花玉主要呈青色,具有一定的透光性,玉石質地較為細膩,都是由於香花嶺地區特殊的成礦條件造成的。

湖南省地質測試研究院通過分析測試表明,組成該玉石的主要礦物為透閃石及陽起石,纖維交織結構,與和田玉寶玉石特徵極其相似。湖南省地質科學研究院發現,香花玉產於接觸交代型玉石礦床,富含鈣、鎂、鐵等元素,礦化頻寬0.5m~2.5m,平均寬約1.5m。

小編今天為各位玉友盤點中國最有名的五大玉種,希望對大家有用喔!

1.藍田玉是中國四大名玉之一(其餘為新疆和田玉、河南獨山玉和遼寧岫玉),素有“玉種藍田”之美稱,早在新石器時代即被開採利用。

文人墨客對藍田玉多吟頌讚譽,唐代及以前的許多古籍中都有藍田產美玉的記載,唐朝詩人李商隱的一句詩:“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更是成就了藍田玉的千古美名。詩中包含了一則動人傳說,遙遠的過去,太白金星託夢給濟貧行善的書生楊伯雍:“晴天日出入南山,輕煙飄處藏玉顏。”從此,藍田的深山就能覓得了寶玉。

2.獨山玉。獨山玉是中國四大名玉之一,有南陽翡翠之稱,是一種重要的玉雕材料。產於河南南陽的獨山,也稱“南陽玉”或“河南玉”,也有簡稱為“獨玉”的。獨山是距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南陽最近的省級森林公園,國家礦山公園和旅遊風景區,出產獨玉。獨山玉玉以色正、透明度高、質地細膩和無雜質裂紋者為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