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的款式更新換代太快,這也讓手機殼這一產業繁榮發展,如硬殼的、皮質的、磨砂的金屬的等等多種材質琳琅滿目,但很多消費者並不知道,九成用戶使用的塑膠保護套可能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化學物質,30款手機殼黑榜發布,你用的手機殼有沒有有害物質呢?一起來看看吧。

30大手機殼黑榜發布:7品牌不合格,小米蘋果上榜(附選購指南)

根據工信部《2017年通信業統計公報》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人手機普及率達到了102.5部/100人,其中有75%的用戶選擇使用手機殼來保護手機。而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日前聯合福田區消委會、鹽田區消委會、寶安區消委會委託深圳市品質消費研究院開展塑膠手機殼比較試驗,一共對28個品牌30款手機殼進行了比較,共分為4個等級,分別是五星品質榜、四星品質榜、三星品質榜和檢測超標的品牌名單。

30大手機殼黑榜發布:7品牌不合格,小米蘋果上榜(附選購指南)

比較試驗結果表明,其中有23款手機殼品質超出國際一流標準,201項化學物質測試中,沒有檢出有毒有害化學物質,有7款手機殼檢測出了有害物質,分別是花虎、浩酷、蘋果、小米、Q國、提亞、躍寧。

30大手機殼黑榜發布:7品牌不合格,小米蘋果上榜(附選購指南)

其中花虎、浩酷兩款手機殼,有一項測試檢測出限用有毒有害化學物,但檢出值在標準允許範圍內。

而蘋果手機殼多環芳烴含量為94mk/kg,限值含量為2 mk/kg,它超出標準單項限值46倍。小米手機殼塑化劑含量檢出量為0.17%,限值要求為0.1%,超出0.07個百分點,天貓平台上有一款在售的悅寧牌水鑽閃粉手機殼,鉛含量為155000ppm,限值要求為100ppm,超出標準限值1549倍。

30大手機殼黑榜完整榜單

30大手機殼黑榜發布:7品牌不合格,小米蘋果上榜(附選購指南)

數據來源於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官網

而對於此項檢測結果,小米和蘋果是這么回應的。

小米公司公關部門回應,“我們已關注到深圳消委發布的比較試驗結果,並與深圳消委進行了聯繫。正如深圳消委所言,此次比較試驗是參考了國外標準進行的試驗。”小米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解,公司有兩點說明。他們(深消委)拿的是歐盟的一個標準,那個標準是適用於兒童餐具檢測的標準,並不是用於手機殼生產的;第二點是目前行業其實沒有手機殼相關檢測標準,我們的標準是通過北京市相關部門的檢測和認定的,企業標準也是通過北京市相關部門的審查和認可的,這個我們有必要強調,沒有標準不代表我們企業就不制定一些對消費者負責的標準。

小米方面表示,小米公司按照《標準化法》的要求,對手機保護套產品制定有專門的企業標準(Q/HDXMT002-2015《手機保護套》),經北京市海淀區質量技術監督局備案,適用於手機保護套使用的場景。小米公司會與深消委交流分析試驗結果,繼續加強產品質量管控。

蘋果客服說:“針對你這個問題,我們的官方並沒有說明,就沒有表示我們這批手機殼有問題。建議您致電直營店問一下,因為蘋果公司從來不對第三方發布的說明做評論。”

我們該如何選購手機殼?

買手機殼別貪便宜,應選擇邊緣整齊光滑、有韌性、製作精細、無氣味的產品。尤其應該選擇正規大廠的產品,含有毒物質的比例非常低,對人體的影響甚微,甚至可以忽略不計。如果是小作坊,主材料和添加劑的成分都沒有保障,所以,應儘量選擇大品牌、質量有保證的手機殼。

選購手機殼時,要注意一看二聞三手感:

首先,儘量不要選擇顏色過於鮮艷的手機殼,因為顏色鮮艷的可能含有大量重金屬,經常接觸會通過皮膚進入人體,對腎臟、肝臟都有一定的破壞作用。

其次,有刺鼻氣味的、嗆眼睛的要小心。警惕閃粉水鑽手機殼,越漂亮的手機殼可能越有“毒”。

最後,手感過軟或過硬的、掉色的都要慎選,這類產品生產過程中很可能殘留苯類有機溶劑。

手機殼使用Tips:

1、儘量在通風的環境下使用手機殼,尤其是打電話、玩手機遊戲或看視頻時,不要躲在被窩等狹小的空間裡;

2、打電話時儘量使用耳機,尤其是長時間煲電話粥,要謹防手機殼溫度過高揮發有害物質,以及可能造成的皮膚燙傷;

3、儘量避免兒童接觸手機殼。